索 引 号 640104-102/2019-00006 文  号 银兴教发〔2019〕15 号 生成日期 2019-01-22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冬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冬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教基司函20192)要求,持续深化全国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会经验做法,预防冬季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火灾事故,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和幼儿安全防火意识和自救技能,自治区消防总队与自治区教育厅决定在全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兴庆区教育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要求,特制定本方案。现印发,请遵照执行。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31

二、活动对象

兴庆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三、活动内容

()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行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对本校消防安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重点排查学校是否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度,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定人定责;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场所疏散指示标志、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符合消防规范要求;学校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教职工是否掌握基本消防常识、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逃生自救技能,是否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教职工是否懂得基本的防火、报警、逃生常识。

()上好一堂消防安全知识课。学校针对学生认知特点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寒假前和开学后组织学校师生上一堂消防安全知识课,指导学生学会查找家庭、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各学校要利用学校消防安全教室、长廊、场馆等固定场地开展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活动。各校可联系各地消防部门利用流动消防宣传车、邀请消防战士担任课外辅导员、组织学生参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消防冬令营等活动,推动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寓教于乐,争取师生和家长广泛参与和支持

()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练。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全体师生寒假前或开学后开展一次全员疏散逃生演练,掌握火灾发生时报警、逃生的正确方法,增强应急自救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

()布置一项消防课外作业。学校在寒假期间要围绕“家庭火灾隐患大扫除”,布置一次由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的家庭消防作业,内容以“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绘制家庭逃生路线图”等为主,填写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督促家庭成员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居民住宅消防安全

()举办一次消防绘画作文大赛。自治区教育厅、消防总队将联合举办寒假消防绘画作文大赛。各校要认真谋划,落实部署。儿童消防作文绘画竞赛参赛对象为小学六年级()以下(含幼儿园)的儿童,作文须紧扣消防主题,语句通顺,内容完整,思想感情积极向上,字数不少于300(诗歌不限);绘画作品须突出消防主题,富有想象力、个性鲜明、构图新颖、内容积极向上,绘画形式、材料、尺寸不限,参赛作者须在作品的右下方注明姓名、地址、学校(班级)名称、联系方式。作文、绘画作品完成后,以学校为单位择优报送至当地消防部门,同时将绘画作品原稿寄至(送到)宁夏消防总队(邮编:750001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69)并在信封背面注明“作文绘画竞赛作品”字样。

四、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冬季气温较低,节假日集中,用火用电量大,火灾风险较高。中小学校、幼儿园作为未成年人集中、易燃可燃物质较多的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尤为重要。各校要充分认识冬季学校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既要认真抓好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器材保养、灭火疏散演练等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更要抓好师生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技能,保障生命安全。

()发挥优势,协同配合。各校要将此次行动作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和保障措施,加强对授课教师的专业培训,确保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冬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着眼长远,建立机制。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和教育状况,已纳入国务院对级政府消防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各学校要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切实推进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教材、师资、课时、场地“四落实。各类消防活动中,严禁在活动中发布、夹带商业广告和商业活动。

请各学校于31日之前将开展的活动以简讯的形式发送到邮箱:365610362@qq.com将消防绘画作品按文件要求报送消防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2019122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