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政务公开
  • 网上办事
  • 政民互动
  • 美丽兴庆
索 引 号 640104-102/2018-01136 文  号 银兴教发〔2017〕206号 生成日期 2018-01-15
发布机构 兴庆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直属各中小学幼儿园、各民办学校: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8 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的通知》(宁教基办〔2017〕157号)精神,现就做好2018年寒假工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严格遵守放假时间规定

  2018年,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寒假统一放假时间为1月25日至3月2日,3月3日报到,3月5日正式上课。 寒假期间任何学校不得安排返校活动。

  二、规范学校假期行为

  1.严禁中小学校假期有偿补课。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的通知》(教师〔2015〕5 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宁教监〔2015〕71 号)和《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继续深入治理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通知》(宁教办函〔2016〕6号)等文件精神,严禁任何学校和教师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组织上课和补课。学校不得将校舍、设施等办学资源租借给社会办学机构或个人从事补课、辅导等营利活动。学校和教师均不得介绍、组织学生到社会办学机构参加任何补习、培训活动,教师不得到社会办学机构兼职从事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辅导,凡违规者要按照《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寒假期间,兴庆区教育局将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予以通报曝光,对不抓不管,监督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进行问责,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合理布置学生寒假作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关于在初中以学段推进创新素养教育试点指导意见》精神,围绕寒假生活特点,创新寒假作业形式,倡导给学生布置一些探究性、实践性、体验性作业,达到减负增效的目的,让学生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小学1-2 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的相关规定。

  3.开展教职工学习培训活动。科学、合理的安排教职工的假期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围绕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内容,组织开展专业知识和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各中小学要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义务教育阶段部分课程标准和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组织开展教材培训工作,注重培训活动的质量和效益,不流于形式或过多占用教师假期休息时间,切实提高学校管理者和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用科学的思想和理念谋划新学期的各项工作。

  三、科学指导学生假期生活

  各学校要与社区、家庭密切联系,及时通过多途径将假期时间安排告知家长,形成工作合力,引导家长尊重子女的 健康情趣,不盲目给孩子报各类补习班,指导学生自主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增强体魄、陶冶情操。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有关法规,严于自律,文明绿色上网。上网学习、娱乐时,不登录、不浏览未成年人不宜的网站,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危害。通过推荐经典图书、撰写读书笔记等形式,指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中小学创新素养教育工作要求,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普教育活动,培养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和崇尚科学的精神。将中小学校公共活动场所向校园周边居住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并充分利用博物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实践基地等资源,广泛开展学生研究性学习活动和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引导主动参加亲近自然、公益活动、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及“日行一善”活动等社会实践,在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中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磨炼意志,在愉悦身心的同时健康成长。

  四、加强寒假安全工作

  各校(园)要高度重视校园存在的问题。放假前,各校(园)要对假期安全工作做出具体安排,完善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排查隐患,做好岁末年初及开学前安全工作。要对校(园)舍建筑、设施设备、实验室、食堂、宿舍等重点部位和主要场所进行一次安全全面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及时解决,并将检查结果于1月25日前报教育局基础教育办公室,对贵重物品要集中保管,对不使用的房屋、设施设备要断电、断水。妥善管理。要对学生集中开展一次遵纪守法和安全防范教育,并通过召开家长会、印发《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提醒、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切实做好食物中毒、防欺凌暴力、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防溺水、冰上安全、环保、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切实看护好孩子,引导健康快乐的度过寒假生活。

  五、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

  各校(园)要加强暑期值班护校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查和管理,全面掌握校园安全动态。认真落实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渠道,紧急、重要情况必须立即向教育局分管领导报告,不得瞒报、迟报和漏报。遇到突发事故或异常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妥善处理。各校(园)假期值班表于1月25日之前报教育局办公室(308室)备案,教育局对学校值班值守情况进行随机查巡,对值班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而导致发生安全事故或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对有在假期值班有脱岗、离岗现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六、开展述职工作

  各校(园)在放假前组织开展中层以上(含中层)述职工作,述职时间由各校(园)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并与教育局包校干部联系参加述职和进行测评,测评表(附件2)由各校(园)将中层以上(含中层)领导姓名填写后按实际人数打印,述职测评结束后,由教育局包校干部将述职材料一份,测评表计算平均分后交教育局办公(312)备案。

  附件:1.教育局包校干部名单

        2.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民主测评表

 

  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

  2018年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