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07/2020-0001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3-11
发布机构 兴庆区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兴庆区交通运输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交通运输局“三项举措”确保疫情 防控检查站平稳高效运行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了牢牢守住疫情输入的前沿端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和兴庆区委、政府的要求,兴庆区交通运输局先后在辖区主要路口设置七个疫情防控交通检查站,“三项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检查站平稳、高效运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交通保障。

一、高效管理有方法

兴庆区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各级指挥部的要求,先后制定印发《兴庆区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制度》、《兴庆区疫情防控检查站岗位工作职责和流程图》、《兴庆区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要点》等规章制度,严格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一人”的要求,并总结提炼疫情防控检查站“1331”工作法,即:“一测、三查、三问、一识别”,让疫情防控检查站全体工作人员熟记于心,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岗位工作职责及流程图开展防控工作,将岗位职责明确到人,以防疫情防控工作出现漏洞。针对一、二类地区返银人员,检查站严格按照银川市相关规定对其采取集中隔离观察,对于不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其他类别人员,兴庆区交通运输局积极协助返银人员送往辖区各酒店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并派专人切实保障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

为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由兴庆区交通运输局党支部倡议,联合兴庆区交警一大队、农水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第一时间在疫情防控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确保各疫情防控检查站高效、平稳运行。

二、服务群众有想法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在即,“三返人员”持续增多,为切实落实“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兴庆区交通运输局在各个检查站悬挂欢迎返银的条幅,使返银人员真切感受到银川市、兴庆区对大家的牵挂与欢迎。针对集中隔离的返银人员,一是提供方便面、热水,帮助解决“温饱”问题,并送上“爱心小礼包”,使返银人员真切感受到“他乡是故乡”的温暖;二是派专人讲解银川市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规定,打消返银人员对于政策的盲区与误解;三是对所有返银人员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加强返银人员群防群治的认识。

二、便捷通行有高招

为进一步解决疫情防控检查站车辆排队登记造成拥堵的情况,兴庆区交通运输局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一是采用二维码登记“快、全、准”。针对“五类地区人员”和境外返银人员,兴庆区交通运输局制作二维码,对经过检查站的乘车人员以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登记人员信息;二是发放车辆临时通行证。针对频繁经过疫情防控检查站的车辆发放临时通行证。后续对取得临时通行证的车辆通过该检查站时可免去登记,只需对全车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缩短车辆排队等候时间,目前已发放临时通行证5000余张;三是开辟绿色通道,发放绿色通行证。针对运送物资车辆排队登记的情况,兴庆区交通运输局在辖区各疫情防控检查站开辟绿色专用通道,为重要物资运输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对持有绿色通行证的车辆,引导其从绿色通道通行,大幅度提高了疫情防控检查站的运行效率,切实保障了重要物资第一时间运达,目前为辖区运输应急物资的各类企业发放绿色通行证300余张。

下一步,兴庆区交通运输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区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印发《兴庆区交通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持续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积极与交通运输企业密切联系,主动收集企业在复产复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帮助解决,助力兴庆区交通运输企业早日恢复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