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4-206/2021-00114 文  号 银兴西办发〔2021〕38号 生成日期 2021-06-28
发布机构 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综合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解放西街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解放西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兴庆区委、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用力保民生,紧盯目标、狠抓落实,推动街道整体工作提效升级。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下大力气推进重点工作

(一)强化疫情防控及常态化管理。 自出现疫情截至目前截至目前截至目前,解放西街辖区从国内、外返银、来银人员近6千余人,党工委、办事处按照每个阶段的管控标准和要求对以上人员进行了有效的管控,多方配合保障了辖区在疫情期间来银、返银人员的服务、管理和随访服务工作;以房管人,动态掌握辖区17000余户,42335人具体情况和行程,实现精准防控、精细管理;完成全民核酸点位、人员、物资的准备工作;完成二万余居民的疫苗接种摸底工作;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卫生监督所等多家部门对辖区17家三星级以下的宾馆、65家校外培训机构、43家小饭桌开展了2轮疫情防控巡查工作,对不达标、不配合的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规范了疫情防控各个环节。

(二)聚焦精细治理,全力推动创城整改

1.强化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辖区524栋楼楼顶、自行车棚、雨棚的卫生死角、乱堆乱放、乱贴乱画进行清理。清除临湖一村、二村等小区私搭乱建20余处。21个小区进行树木补植、修剪,对142栋楼下水井、地沟等开展病媒生物消杀3次。规范辖区餐饮业、洗车行、停车广管理。

2.强化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落实“双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对各物业小区、大型综合体进行巡查,在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联合国控公司、交警持续不断协调管控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

3.落实落细城管综合执法工作。及时清理商户门前小广告、牌匾、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流动商贩等;对违章烧烤炉、乱到餐厨垃圾、私拉电线等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开展校园环境专项整治、文明养犬专项治理、建筑工地安全排查等。针对辖区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局拖不决,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联合兴庆区环保分局及街道派出所采取夜间蹲守+联合执法查处建发现代城夜间施工噪音扰民问题。

4.高标准打造示范街巷。在造湖滨街打造创城示范街,清理湖滨西路乱贴乱画,督促商户更换破旧损坏门头17块,清洗不整洁设施7处,清理不规范标识14处;规范七彩艺校、银湖巷及西侧非机动车停车点3处,增加停车面积120平米;清理店外经营22处。已规范设计院、职工技术学院、国资委、供电公司等沿街产权单位门头牌匾,拆除违规招牌,目前整体打造初步设计已完成。

(三)不断提升特色亮点工作。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强化沿街商铺“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解放西街在济慈巷、天平街、北塔巷、湖滨街等街巷实施“西街包子铺”计划,将“门前三包”拓展为“门前五包”,即在原有包卫生、绿化、秩序的基础上,增加诚信、安全两个方面,依托“街乡吹哨、部门报道”机制,对商户“门前五包”评定进行联合测评,对评选出的低星级商户揭短亮丑,张榜公示;对5星商户,进行表彰奖励,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激励商户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也拉动辖区经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四)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工作建好市民驿站,优化矛调中心运行,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推行“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在原有“兴庆义警”队伍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解放西街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以派出所治安民警为骨干,吸纳物业公司安保人员、党员志愿者、单元楼长、保洁员等人员,发挥其“业缘、地缘、趣缘”优势,开展治安联防、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联查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有物业服务的小区由物业组织群防群治义务巡防队,每天对所属区域进行巡防,对辖区传销人员、吸毒矫正等人员重点排查、重点关注,对出租房屋、暂住人口定期关注,对辖区内人员较密集的网吧、小饭桌、公共场所密切关注。在五一、国庆节等期间,对重点人员实行稳控,发现不稳定因素及时上报。在无物业小区由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开展此类工作,实现无缝管理、精准盯防,共同筑牢小区安全防护屏障。

二、千方百计推进重点项目

街道2021年共谋划重点项目5个,重点工作4项。银湖社区实施湖滨小区“聚众力 建家园”社区治理项目,重点对湖滨小区凉亭议事点和小区党支部阵地进行打造,开展“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洁净家庭、书香家庭、先锋家庭评比“凉亭下的党课”等活动。同时摸排小区内擅长摄影、电脑维修、木工、上下水维修、水暖维修等“能人”9人,组建“好邻居互助团”开展“点单式”服务在小区内打造“扯扯磨”凉亭,开展“扯扯磨”议事会2期,征求居民意见15健康社区实施“一核多维”宾馆家属院微治理项目。申报项目资金15万元,以“老银川”情怀为核心,打造协商议事角和展示情怀文化林,搜集宁夏宾馆的历史和住户成长经历老照片等资料进行展示,目前整体设计图样二稿正在修改中。北苑社区红梅园小区党支部阵地打造项目,申报资金44万元,目前已完成打造前期摸底走访,同意率达88%,正在对接设计公司。文艺社区新新小区楼院党建文化亭项目,申报资金11.6万,目前党史学习教育墙面已设计出图正准备施工。华新社区福星苑“红色驿站”领航红色物业项目,申报资金8万元,正在设计打造中。

三、齐心协力为民办实事

(一)用好惠民政策为困难群众兜底。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将银湖社区精神残疾的特困供养人员高小红送入宁夏福利院集中供养,将银湖社区精神残疾的低保对象刘敬送入宁夏金益达康养中心托养,“问需与民”入户走访70余户,为新增8户贫困居民发放低保金待遇,为95名肢体残疾人、16名听力残疾人、16名视力残疾人开展助行类、助听类、助视类辅助器具评估活动,对辖区内6575特殊困难残疾人及其家庭制定解决方案和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策”。联合合众人寿保险公司慰问2070岁以上的困难居民,每户发放价值500元的米面油等物资。为新增11名残疾人增发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待遇。为7对老人上门拍摄金婚纪念照合影,增强老人的家庭归属感和荣誉感。

(二)提高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品质。

解决了宏达小区1号楼院内1-6单元下水井於堵,给居民生活带来困扰,造成不便的问题。计划为宁夏宾馆家属院安装天然气,宾馆家属院有居民235户,经过近期征求意见,现有69户同意安装,因宾馆家属院多数为租户,需逐户联系房主进行征求,剩余住户意见正在核实中。

(三)整合辖区资源,组建14支队伍,开展八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文化惠民、邻里守望、“青春护苗”等八个方面主题,成立了老兵红色宣讲、文艺润心、健康惠民、爱心理发等14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组团式”“菜单化”精准志愿服务85场次。老兵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队19名参军参战的退役老兵先后在辖区开展宣讲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广场、进小区、进企业”宣讲18次。

(四)发挥示范引领,抓牢辖区31家文明单位,落实为民办实事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各社区党委通过召开议事园、“扯扯磨”议事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征求党员居民意见建议和“微心愿”60个,大部分已由街道机关支部党员认领并完成;征集到需要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15个,需要上报区市协调解决的重大项目9个。辖区文明单位银川市绿化一处抽调修剪站工作人员,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为文艺社区5个老旧小区旧件树木82棵;宁夏机关事务局会务保障中心邀请辖区80位优秀党员观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文艺演出,并承诺在今后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宁夏话剧团将在6月份复排红色经典剧进行展演;黄河出版传媒集团为华新社区常青树读书社捐赠读书300余册,价值5700元;市热力公司、兴庆区五小、海宝龙幼儿园等单位纷纷承诺将加强共驻共建,共同解决辖区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

创城创卫攻坚克难,服务群众永无止境,解放西街街党工委、办事处将继续团结一心,真抓实干,不断推进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不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不断促进为民办实事事项落地落实,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抓党建基础强基层治理。按照银川市“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实施方案,不断优化组织体系,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的三级社区组织链条;以“六项行动”为载体,深化落实“345初心使命常态化教育机制,探索在职党员服务社区“双报到、双报告”机制;推行社区党建“承诺化”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结合岗位职责、能力水平、个人特长,向群众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针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立流动红旗,每季度评选一次,并将此作为星级考评及年终党组织书记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抓为民实事优生活条件。启用各级救助专用软件,并依托社会救助平台系统,做到救助项目信息互通;争取老旧小区设施修复与改造项目,为居民创造更加优越舒适的生活条件  

(三)志愿品牌拓文明实践内涵。激发注册志愿者服务活力,紧扣“讲、帮、乐、树、行”五大主题,打造出解放西街品牌志愿服务队伍,探索如“华新社区常青树”、“健康社区杏林先锋”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项目。继续举办社区文化节暨群众精品节目展演,持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充分展示社区文化发展成果,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

2021年6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