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088XX/2022-00018 文  号 银兴富办发〔2022〕45号 生成日期 2022-07-04
发布机构 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银川市兴庆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入推进富宁街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街道政务公开水平,促进街道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结合本单位具体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政策宣传解读、基层政务公开、公开平台建设等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组织领导

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富宁街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杨璞玉  富宁街街道党工委书记

顾小梅  富宁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副组长:赵  娜  富宁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左  丽  富宁街综治中心主任

邵  娟  富宁街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杨  浩  富宁街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张治婷  富宁街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吴  健  富宁街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马国喜  富宁街综合执法办公室副主任

卜春玲  富宁街民生服务中心专干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街道副主任赵娜同志兼任,负责街道政务公开工作

三、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一)依法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真实公正。公开的内容应当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应当公平公正。

(三)及时便民。政务公开一定要做到及时,要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四)注重实效。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四、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凡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免予公开外,都进行公开。

(一)主动公开事项

1.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机构职能(主要包括领导分工、各部门职能等);

2.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道部门文件(主要以同级部门之间的通知等文件为主);

3.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道年度工作报告;

4.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重点工作;

5.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财政资金(主要包括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6.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应急管理(主要包括应急预案、应急安全知识、应急工作动态等);

7.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等;

8.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的监督检查情况;

9.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事项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以下简称“申请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向街道申请获取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

1.受理机构

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电话:0951-8591080(仅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咨询),通信地址:银川市兴庆区西桥南巷70号富宁街街道办事处,邮政编码750001。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9:00—12:00,14:00—18:00。

2.申请方式

申请人填写《兴庆区富宁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申请表》可以在“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也可在富宁街街道办事处领取街道暂不受理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电子邮箱等方式提出的申请。具体申请方式有四种:

1现场申请。申请人可以到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综合协调办公室填写《申请表》,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2信函申请。申请人以邮寄信函方式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需在信封左下角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

3网上申请。申请人可以在“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依申请公开”—“在线申请”页面,按照提示在线填写《申请表》。

4传真申请。申请人通过传真方式提出申请的,需将申请表以传真的形式发到富宁街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传真号:0951-8591080)。

申请人以书面或网上提出申请时,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认为需要当面核实有关证明的,可以要求申请人到街道办公室接受核实。

(三)免予公开的内容

1.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

2.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3.街道的内部事务信息及过程性信息。

4.需要汇总、加工或者重新制作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向其他行政机关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搜集的政府信息;

5.其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

、政务公开的流程

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遵循采、编、发三步走的政务公开流程,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填写《银川市兴庆区政府公文公开保密审查单》,在审校各环节由相关责任人进行审核,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内容真实、全面、客观、公正。同时将《银川市兴庆区政府公文公开保密审查单》备份留档。

六、政务公开的时限

政务公开必须做到经常、动态、及时,公开时限应与公开内容相适应。

1.长期公开。对有关政策规定、议事规则、工作制度等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内容应长期公开,如有变化应及时更新。主要包括街道事务工作流程、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为民服务承诺等。

2.定期公开。对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主要包括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为民办实事的内容及进展情况等。

3.及时公开。对动态性、阶段性、临时性、紧急性的工作应及时公开,主要包括作出的重大决策、决定的重要事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例如:最低生活保障评定及补助标准、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等。

    七、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1.公开栏公开。设立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2.会议公开。主要结合有关会议,对相关事项在会上公开,也可召开专题会议,就某一重大活动进行公开。

3.纸质公开。对群众关心的民生、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政策要通过纸质形式公开。

4.网上公开。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应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即时公开的内容,原则上都要在网上公开。

5.其他形式公开。结合街道实际,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形式进行公开。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八、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

1.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务公开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切合工作实际,重点研究各自领域政务公开深化发展问题,切实落实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

2.选好配强政务公开专职人员。根据《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登记备案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AB岗”制度,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如有分工调整、岗位变动,第一时间报送政务公开办公室备案,以保持政务公开队伍相对稳定。

3.街道党员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务必达到“真公开,全公开,常公开,硬监督,严查处,求实效”的目标。

  

  

  

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

  20226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