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10/2019-00093 文  号 银兴富办发〔2019〕78号 生成日期 2019-08-15
发布机构 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富宁街街道办事处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兴庆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知》(银兴政办[2019]59号)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订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明权责、以公开促规范,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升公众参与度、提升公开服务效果,为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街道办事处会议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外都及时公开,特别是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的重大事项均要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多渠道向群众公开信息。

(二)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增强城市低保、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公开信息的到达率。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方面,重点公开城市低保对象数量、特困人员数量、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数量、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户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保障性住房方面,重点公开申请公租房、廉租房、经适房家庭。(责任部门:民生服务管理中心)

(三)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紧盯精准脱贫推进公开,重点公开扶贫政策举措、扶贫规划项目、扶贫专项资金等信息。(责任部门:公共服务办公室)

(四)推进预决算公开。进一步做好街道办事处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障基金预算,以及部门和单位职责、机构设置、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责任部门:综合协调办公室)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对重大政务舆情要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报告、处置得力、回应妥当。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责任部门:综合协调办公室、基层治理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办公室、各社区配合)

(六)推进新媒体有序发展适应新形势、新技术,积极加强“两微一端”等政务新媒体建设,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APP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办事服务工作。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防护和内容保障,杜绝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责任部门:四办一中心、各社区)

(七)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完善便民服务体系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在社区建立便民服务站,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一个窗口”“一次办理”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责任部门:民生服务管理中心、各社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政务公开涉及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必须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统筹起来研究部署,整体推进,形成综合效应。把政务公开列入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主要领导人负起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严格政务信息公开审批制度。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效率。

(三)加强宣传,示范带动。要做好动员和部署,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多种多样、富有特色的政务公开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知情、有序参加、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四)做好信息安全及保密审核工作。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把关,认真履行经办、校对、审核及发布等各环节签署手续。任何信息未经审核一律不得发布,任何涉及国家安全和有保密要求的信息均不得发布。

兴庆区富宁街街道办事处

2019年8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