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1217P/2023-00038 文  号 银兴凤办发〔2023〕9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发布机构 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凤凰北街2023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建发〔2020〕24号)《银川市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银市政发〔2021〕368号)》等文件相关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银川市委市政府、兴庆区委政府中心工作,遵循生活垃圾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综合治理、全社会普遍参与的理念,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着力构建以法治为基础、党政推动、全域推进、全民参与、城乡统筹、精准分类的生活垃圾分类长效机制,捋顺畅通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建设。通过“精准分类、绿色运行、低碳处理”,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努力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按照银川市、兴庆区垃圾分类工作安排,将对辖区内70%的小区同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回收模式。

(二)每个社区打造一支党员宣传队伍,每周或每半月组织在小区内宣传垃圾分类政策以及如何进行分类,来提高居民知晓率,参与率。

(三)城市1号在酵素发酵技术基础上,引进好氧堆肥技术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重点打造兴洲财富缘小区,引入酵素发酵技术和好氧堆肥技术,做好垃圾分类公益宣传。

三、组织机构

有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成立凤凰北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长:陈    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陆医农  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马宁翼  凤凰北街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员:母秀琴  凤凰北街处安秀社区书记

吴维莉  凤凰北街兴隆社区书记

陈爱梅  凤凰北街崇安社区书记

马婷婷  凤凰北街阳澄社区书记

  余晶晶  凤凰北街北安社区书记

  黄琼芳  凤凰北街新民社区书记

  白建梅  凤凰北街北塔社区书记

    凤凰北街垃圾分类专干

各社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网格员、各物业公司

四、任务分工

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办公室负责组织凤凰北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开展指导、培训、考核各成员单位工作。负责本单位办公场所及社区办公场所,辖区内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的监督指导,各公共场所的垃圾分类的投放、分类收集工作。负责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及时建档成册,做好信息宣传报送工作。

各社区负责各自社区阵地垃圾分类的宣传、投放、收集工作,负责监督、指导各自辖区内物业小区的垃圾分类宣传、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工作,各社区内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垃圾分类宣传、投放、收集数据工作,建档成册,做好信息宣传报送工作。根据《银川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各物业公司:负责各自小区内垃圾分类房建设,设置垃圾分类督导员有序落实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工作建立宣传队伍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与自觉。

五、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习惯养成。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信群以及辖区内机关单位电子屏、小区宣传栏、公告栏等开展多形式、全覆盖进行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成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开展入户宣传,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全年达到8次以上,倡导辖区内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针对制作不同的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并予以发放,简单易懂、可操作性强。

牵头部门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各社区、各物业公司

(二)扩大分类覆盖范围,提高分类收集成效。引进市场化服务公司进驻居民小区,采取积分奖励兑换生活日用品或返回现金等方式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通过建设垃圾分类收集房(亭、点),设立垃圾分类督导员,推行定时定点、定人垃圾回收工作,提高居民小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分类回收量,实现全覆盖对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垃圾混投的单位、企业进行通报并报请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罚。指导相关单位与第三方企业做好垃圾回收对接,做好数据的统计并按月报送凤凰北街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办公室。

牵头部门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中队各社区、各物业公司

(三)夯实基础建设,强化垃圾全程分类。健全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基本实现四个分类环节设施设备相匹配。各社区推进垃圾分类及其宣传工作,确保及时配备标志清晰、符合标准的分类投放设施;二是进一步完善辖区内垃圾分类回收建设,配齐设施设备,以适应和满足生活垃圾分类要求。

牵头部门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各社区、各物业公司

)建立健全报送机制,规范数据统计。建立数据统计上报的工作机制,各社区、各物业公司、辖区各单位安排专人每月上报垃圾分类工作小结、示范片区减量数据,具备四分类投放设施的社区、居民小区数量,入户宣传人次及图片资料等,上报至凤凰北街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办公室。

牵头部门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各社区、各物业公司

)建立督导员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建立街道、社区物业公司三级督导制度,将垃圾分类督导作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督导工作内容之一,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切实做到源头分类减量。

牵头部门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各社区、各物业公司

)加强监督考核,通报问责。街道建立垃圾分类考核制度,细化分层级抓好各项工作。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健康城市,爱国卫生运动以及绿色小区、节约型公共机构、健康细胞的重要内容,与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工作一同推进,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制定年度目标责任书,细化社区及各物业公司目标任务,对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末位通报制度,对于严重影响凤凰北街考核成绩的社区报送党工委予以通报

牵头部门公用事业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各社区、各物业公司

六、经费保障

街道积极争取兴庆区财政专项资金用于生活垃圾宣传教育、市场化运行、监管考核及以奖代补经费的保障等工作,同时支持各社区、各物业公司用于前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积分兑换、表彰奖励,促进资源垃圾回收利用和生活垃圾减量。鼓励社会企业、外包企业、单位、个人、物业公司等独立机构投资建设垃圾分类收集房、智能四配套垃圾箱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从而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实现兴庆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质的提升。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社区和各物业公司要认真落实兴庆区委、区政府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关于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要求,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的重点,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大宣传,全员参与。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小区实际,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提升居民的法治意识、环保意识和自律意识,逐步培养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性。将垃圾分类纳入兴庆区志愿服务平台,让生活垃圾分类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

(三)理顺机制,健全措施。社区和各物业公司要按照《方案》的要求,明确各自任务分工和目标,建立切实可行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运行机制。

(四)加强管理,落实责任。按照“街道、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的三级管理考核体系,形成“条块联动、齐抓共管、协调有序、责任明确”的工作机制,层层抓好落实,同时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单位、星级小区评比建设中。

附件:凤凰北街落实垃圾分类小区名单

  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