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8/2021-00059 文  号 银兴凤党工发〔2021〕46号 生成日期 2021-06-15
发布机构 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凤凰北街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社区党委、各办公室(中心)、各辖区单位:

现将《凤凰北街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普法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组织实施好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中共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6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凤凰北街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实施的开局之年。2021年凤凰北街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兴庆区委安排部署,以着力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推动“一高三化”普法服务大局为抓手,以推动重点对象学法和基层依法治理为重点,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保障,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形成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新格局,助力兴庆区“4226”总体思路扎实推进,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描绘好新时代辖区改革发展新画卷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1.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准确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兴庆区关于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在辖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热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

2.推动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在街道干部职工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主题学习宣传活动。重点做到:讲一堂“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专题法治课;每名干部职工撰写一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心得体会,深化学习宣传效果;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活动;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带好头、作表率。

3.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在街道办事处、社区、小区等地的法治宣传栏、橱窗增加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宣传内容,利用街道社区宣传栏、建筑围挡、小区护栏、各类电子屏、新媒体等广泛刊播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标语或相关内容。力争做到网络媒体有信息、街道社区有标语,努力使习近平法治思想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

二、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规划部署实施

4.制定实施凤凰北街“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总结凤凰北街“七五”普法的经验和成效,结合我街实际,按照兴庆区“八五”普法规划,科学制定凤凰北街“八五”普法规划,及时按照要求报备和公示,并及时召开启动和动员部署会议,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 

三、切实抓好重点法律普及,推进普法服务大局

5.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按照普法宣传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和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通过印制宣传资料,发放宣传画册,深入群众开展普法,大力弘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6.持续做好民法典学习教育和宣传普及。大力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一致等法治精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社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等系列活动,借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开展公益普法,使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推动民法典在辖区有效实施,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7.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不断强化全社会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8.推动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持续发力,大力宣传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以案普法力度,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为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9.围绕推动“一高三化”目标任务和兴庆区“4226”总体思路,建设美丽新银川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围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周等活动节点,强化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发事件应对、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常态化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10.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利用“5·12”防灾减灾日、“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11·9”消防安全教育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时间节点,扩大宣传半径,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防范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

11.持续开展“文明银川 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普法宣传,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学法,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能力,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12·4”国家宪法日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维护社区平安稳定,辖区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力争≥90%,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12.强化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地方性法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围绕《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通过集中宣传、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辖区群众遵守地方性法规的自觉性。

四、突出强化重点对象学法,提升辖区公民法治素养

13.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以“大法治”理念为指引,持续强化对街道干部职工、辖区青少年、农民工、产业工人、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力度,着力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引导兴庆区公民正确行使权力、忠实履行义务,提高法治意识,培养法治信仰。

14.抓好“关键少数”法治教育。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进一步全面落实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街道干部职工至少开展一次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参加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

15.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联合辖区中小学组织开展法律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让法治理念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五、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夯实依法治理基础

16.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阵地,持续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做好对已建设的法治文化阵地的维护,持续更新普法内容,发挥法治文化阵地作用。

17.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等工作,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把法治示范创建过程变成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过程。不断提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法治水平,加强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法治培训。

18.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辖区选拔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宣讲能力的居民代表,培养一批具有较强法治理论水平、实务工作经验和讲解传授能力的“法律明白人”骨干,确保2022年底前每个社区有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骨干。

六、落实“四清单一办法”,构筑普法合力

19.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更新街道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并通过兴庆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街道四办三中心、各社区要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及时将普法信息和台账上报司法所,由司法所统一上报。加强对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重点关注普法责任制落实效果,定期对四办三中心、各社区落实普法责任制情况进行通报,并将督查情况作为考核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