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2/2018-1921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01-24
发布机构 兴庆区大新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大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8124日在大新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大新镇人民政府镇长  赵艳华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大新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二○一七年工作回顾

2017年,大新镇人民政府在兴庆区党委、政府及大新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及兴庆区第三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以促进产业提效升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以及改善民生为重点,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较好地完成了大新镇四届一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17年全镇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近8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为15267元,同比增长约8.6%

一、农业提档升级增效,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2017年,大新镇充分发挥全镇农业特色产业及区位优势,整合现有的资源,对产业发展进行全新布局。依托北京锦绣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科技优势,通过“高科技农业企业+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5个农资、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成立大新镇绿佳源泉农民合作联社。全镇6个村、燕庆公司、新水实业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裕泰实业公司,探索解决当前合作社缺少资金、融资难的问题;对部分闲置土地进行统一规划,采取一二三产融合的方式建设田园综合体。引进宁夏锦绣丝路农业科技园有限公司落户兴庆区农业高科技智慧示范园区,并已开始运营。目前,我镇鲜切花种植8118间,产量2506万枝,产值1002万元,鲜切花占农业总产值比重29%。种植盆栽植物40.37万盆,观赏苗木104亩;设施蔬菜喜获丰收全镇共种植各类露地、温棚蔬菜8796亩;畜牧业平稳发展全镇奶牛存栏1237头,肉牛饲养1177头,生猪饲养1623头,羊只饲养15140只,家禽饲养2.69万只。

二、坚持项目核心引领,城市化进程深入推进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切实落实“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本级建设项目15个,预算投资24.7亿元。落地的重点建设项目18个,预算投资44.95亿元。本级建设项目中,大新村仓储物流园、新安家园便民农贸市场、塔桥仓储物流园、燕鸽再生资源市场等已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杨家寨安置区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依法依规完成碧桂园、兴庆区农业高科技智慧示范园等重点建设项目土地征收1654亩,安置拆迁户530户11.74万平米,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3万多平方米,对9905亩已征土地进行摸底建档。

三、力破环保突出问题,环境整治扎实有效

认真落实“河长制”,对辖区12处沟河湖泊污染源、长度、面积等进行了摸底,利用宁夏锦绣山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新技术对二排沟污水净化处理,集中开展黑臭水体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改善黑臭水体水质;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投入资金1143万元,对辖区内主要沟渠、湖泊、主干道路及林带、各村队的巷道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加强对环境卫生外包服务公司财务和人员的监管力度,全镇卫生垃圾站覆盖率、清扫率均达到95%以上;全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建立了镇、村、队三级防护网络,按照“易防守”“好管理”“无盲点”的原则将辖区划分为9个大网格、43个小网格,组织镇村队干部成立巡查队,进行“白+黑”“5+2”的全天候巡防,共清理76家小散乱污企业,对辖区110处 293.7万平米堆土及裸露土地铺设抑尘网。取缔城市建成区内所有22家散煤销售点,结合“送温暖”活动,为一万余户村民置换清洁煤543吨。

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社会治理呈现新格局

实施“互联网+阳光村务”。开发大新镇、各村阳光政务、村务公开网络平台。通过公开招考,择优选拨出7名“阳光村务”网络信息员。在镇政府和各村设置了一站式大厅,配备了触摸屏幕,将63项办事流程全部通过平台向外公示,实现了村级“两公开”率100%。截止目前,“阳光村务”平台点击量突破了5.3万次,日均点击量突破300余次,充分保障了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群众对村“两委”的测评满意率达到90%以上;探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大新镇新水桥村产权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大新村、燕鸽村、新渠稍村、上前城村及塔桥村集体经济进行清产核资、人员界定、股权设置、股份量化,理顺村集体经济分配关系,逐步建立“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的“三变一有”新机制。塔桥村、新渠稍村被自治区财政厅确定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给予以奖代补资金400万元新水桥村的改革经验在中央电视台大型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第二集《大智立法》中被宣传报道,被称为民法总则中关于民事法人制度独创的“中国方案”加强对辖区各安置区物业公司的管理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物业办公室,对辖区的所有物业公司进行有效监管。依法依规选举成立了燕祥家园业主委员会,成为全区在安置区成立的首个程序最规范的业委会。积极申报塔桥渡辉物业公司、中房物业东城分公司、大新众合物业服务公司为四星、五星级物业服务企业。

五、深入推进依法治镇,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显著

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定期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全年共开展普法、法律援助、公共安全、信访宣传、民族宗教等法治宣传活动30次;加强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全镇现有在册社区服刑人员76人,刑满释放人员87名,帮教率100%,安置率93%,全年无重新犯罪情况;严厉打击传销活动,打击传销4起,遣散89人次;认真抓好信访工作共召开疑难信访案件联调会议13次,化解10年以上信访积案3件、8年以上案件7件、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6件。有效化解了上前城七八队拆迁安置等群体性上访事件以及白学仁与王峰土地纠纷等疑难信访案件,信访积案按期终结率达到95%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与辖区1100家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对110家废品收购站、木材加工经营户等进行了安全生产检查,开展了6场次消防知识培训,有效处置了6起火灾事故,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六、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建设取得新进步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坚持定期开展道德红黄蓝榜评选活动,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宣讲、道德讲堂、模范事迹分享会等活动34次;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创活动表彰好婆婆、好媳妇36人,寻找、上报“最美银川人”3人,表彰孝老爱亲、热爱公益、爱护环境等最美家庭20户不断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举办“迎新春·大拜年”安置区巡回演出3场,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系列文化活动50余场次深入推进避孕节育优质服务、出生缺陷干预、生殖保健服务“三大工程”,全镇出生人口符合政策生育率97.7%,人口出生率12.9‰;认真落实城乡低保政策,做好困难救助工作。全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及各类补贴262.4万元,城乡高龄补贴、重度残疾补贴及各类救助金95.7万元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与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五村开展“共谱脱贫曲、温暖移民心”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帮扶建档立卡户120户、515人,2017年脱贫75户、329人,我镇对月牙湖乡滨河五村的扶贫工作顺利通过2017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交叉考核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办理就业失业证、养老登记审批、城乡医保等事项365件,先后为符合条件的居民1200人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手续。

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强化依法行政,邀请镇聘法律顾问,对项目建设监督、合同拟定审核、村集体股份制改革以及村级财务监管等环节进行把关;制定《大新镇村级财务工作细则》《大新镇安置房分配工作细则》,建立项目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和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办理人大议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8件;做好“放管服”工作结合机构编制改革,整理确定了45岗位设置和职责,对63项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三张清单细化到每个岗位;将镇民生服务中心原有的十余个服务项目优化整合成四个综合窗口,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规范政务服务行为,已办理各类事项5000余件。

2017年,大新镇政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镇党委正确领导、镇人大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镇人民齐心协力不断进取,广大干部群众集体智慧和创造性劳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大新镇人民政府向尽心尽力、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同志们,向所有关心、支持大新镇各项事业发展的人大代表以及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我镇大量土地被征用,失地农民数量剧增,生活就业增收问题亟待解决;在实施征地拆迁以及安置过程中,涉及农户点多面广情况复杂,个别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新产业发展资金压力大。

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逐步予以克服和解决,力求做到思想上有新的解放、实践上有新的创造、工作上有新的举措,千方百计加快发展。这是全镇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镇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8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我们迎接新机遇、新挑战,谋求新发展的奋进之年。我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兴庆率先”发展定位和兴庆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兴庆区率先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努力建设富强民文明和谐美丽大新镇。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7年基础上增加8.5%,达到16564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00万元。

一、发展现代农业,平稳提升经济发展综合实力

依托兴庆区农业高科技智慧示范园区发展高附加、高技术、高效益的现代农业,形成高速公路沿线精品农业产业带,实行“订单式”农业,扶持本镇农业专业合作社,提升花卉产业的种植效益,提高花卉种植积极性。同时,通过绿佳源泉农业合作联社、裕泰实业有限公司开展工作,努力解决各农民联合社、各村项目融资难的问题;对已征闲置土地统筹谋划,充分利用,使其在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充分发挥作用;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依托农村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促成大新村、燕鸽村联合发展,建设集农事体验、度假观光、休闲旅游等内容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塔桥村、新水桥村、新渠稍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形成中间带两翼的农业发展模式。

二、加快城乡建设,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继续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和服务工作,全力推进杨家寨安置区、燕庆安置区等5个政府投资类重点建设项目和8个社会投资类重点建设项目的落地、建设工作。配合兴庆区完成碧桂园、中房万科城市综合体等兴庆区重点建设项目的征地拆迁任务。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大燃煤污染治理力度,全面推广使用清洁煤碳及新型生物燃料,探索使用新技术节能环保燃煤炉设备;实施扬尘防控,确保辖区内裸露堆场、地面整治率达到100%,并尝试使用新型环保抑尘技术。加强巡查,防止因秸秆、垃圾等焚烧引起的大气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加大整治力度,让“小散乱污”企业在辖区无处藏身;严格管控农业面源污染,实行化肥、农药减量控害,确保化肥、农药用量实现“零增长”;在二排沟实行现代生物治理技术,确保水质稳定达标。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好明春绿化工作。

三、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大力推进“4+2”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盘活农村资源,挖掘农村资产潜力。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5个村集体股份制改革的清产核资、人员界定、股权设置、股份量化工作;切实落实好村(居)务、财务公开,使大新镇成为自治区的“阳光政务、村务”示范单位;完善农业转移人口的就业保障体系,通过向失地农民提供职业培训、广辟就业渠道、组建农民股份合作制公司等方式,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失地农民教育医疗、就业培训、扶贫救助、社区服务等管理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依法开展社区居委会换届及新建3个社区的选举工作;进一步强化镇物业办职能,监督促进各物业公司为居民提供高标准物业服务,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四、强化综合治理,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局面

广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努力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创建活动,全面推行“依法治村”新模式;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和工作水平;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在各安置区建立5个社区警务室,继续推行警力下沉工作;建立健全镇、村、队三级安全防范和社会矛盾调解网格化管理模式,调解率达到95%以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抓好“五小”行业、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整治,预防和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五、坚持统筹协调,全面推动教科文卫事业进步

探索建立农村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全面推广新水桥村“全区农村志愿服务重点示范村”工作模式;深入推进“健康兴庆”行动。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体系;加强人口综合服务,扎实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免费孕前及孕中期优生检查,降低出生缺陷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培育文化创建品牌,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进一步完善大新镇文化阵地建设,依托新水桥村、新渠稍村、上前城村文化服务阵地打造基层文化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大新镇文化服务水平;培育业余文艺团队,凝聚力量,汇聚人气,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举办大新镇“拥抱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第二届安置区巡演5场次以上,“翰墨迎春”送春联送福字活动9场次,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送到群众身边;做好城乡低保工作,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策;对特困群众进行及时救助,重点关注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户、五保户、特困群众和孤寡老人的生活,保护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经常性的开展扶助活动,扶助率达到100%。

六、聚焦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继续做好“放管服”改革,强化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推行政务、财务公开,做到政府依法做事,群众依法办事,形成遵法、依法、守法的社会环境。修订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各项规章制度为准则,严格工作纪律,清廉从政,促进机关效能常态化建设。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极积配合人大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及主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扎实完成本次人代会确定的各项议案。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8年,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振奋精神、实干兴宁的要求,市委提出要以“首府意识”“首府标准”“首府担当”抓好各项工作,兴庆区委确定了“四个率先”的奋斗目标。为此,我们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勇担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时时处处牢固树立争先意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紧紧依靠全镇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发图强,迎接新挑战、再创新优势,为建设富强民文明和谐美丽的大新镇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