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4XT/2023-0011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2-21
发布机构 兴庆区大新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大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政府工作报告

  

——2023217日在大新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大新镇人民政府镇长      董雪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大新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大新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战略性布局、突破性开局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和兴庆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大新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抓项目、强产业、稳经济不动摇,坚持防风险、守底线、惠民生不懈怠,坚持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不停步,全力以赴促进转型升级,加快赶超跨越,大新发展实现理念一新、事业一新、局面一新。

这一年,我们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毫不动摇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火速集结网格化防控力量,以快制快抓好“9·20”“11·14”疫情期间抚琴园疫情处置、塔桥村风险人群转移、54轮全员核酸检测组织运转、聚集性流动摊点疏解、物资保障等工作,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新镇荣获银川市“抗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一年,我们坚决扛起经济要稳住责任,精准落实庆区稳保促”16条和第三产业发展行动计划45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开展清街扫楼行动,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尽心竭力稳定增长,全力以赴追赶进位,积极推动燕庆四队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最大限度保障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这一年,我们坚决守住发展要安全底线,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化解新水桥村土地流转等48件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化解融创城烂尾楼全力推动恒大珺睿府保交楼;积极处置5731办证难问题;稳妥化解矛盾纠纷,调解案件13件,化解矛盾纠纷12件,调解率达95%党的二十大期间,实现零通报”“零越级访;开展“八五”普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追赶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托起了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我们坚持调整产业结构,融合发展形成新态势。坚持不懈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点放在产业上,以三产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传统农业有序发展。严守耕地红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粮食种植面积3620.54总产量达242万吨以上。设施蔬菜种植面积7200移动棚种植面积2836.6亩,年增长40%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建成燕鸽村冷凉蔬菜产业基地新渠稍村花卉产业基地、新水桥村特色小杂菜产业基地盘活大新村闲置资产,推动大新镇村集体月牙湖飞地肉牛养殖基地扩规上档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行政村4个,100万元以上2个,切实筑牢乡村振兴的基石

——我们坚持项目为王,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全年累计投入资金1548.17万元建设33个项目,燕鸽村冷凉蔬菜基地等31个项目建成投运,上前康居北区自来水改造等2个项目加快推进,杨家寨幼儿园初步完工,燕乐园日间照料中心启动运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投入使用。燕翔园社区和东城人家社区打造国防教育主题广场。银燕园等8个社区创建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完成招商引资0.26亿元。建立清政商环境,解决宝丰健康城、中房、九昇生物等企业需求32件。

——我们坚持勤政为民,民生保障水平迈入新台阶。就业保障惠及了民众开展技能培训及招聘会3次,安置公益性岗位25名,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城乡建设改善了新建石油城农贸市场、新悦社区停车场等十小便民工程”14个,排查整治自建房2206栋,实施燕鸽村文化长廊、塔桥十队路面维修等农村一事一议项目5个,整治农村D级危房61户,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兜底保障温暖了民心。超额完成医疗、养老保险参保任务,完成4148户农民收入的实时监测;圆满完成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任务,发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645.04万元,兜住369493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打造赋兴、燕乐园、燕庆园3个社区市民驿站、新安社区戒烟试点永泰社区爱贝儿哈尼熊婴幼儿托育机构被认定为自治区首家社区普惠性托育园,打造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站)13个,燕庆园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移风易俗涵养了民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借助“我们的节日”“植树节”“劳动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开展理论宣讲、学习宣传、志愿服务、文化体育等活动超2000场次;严格落实红白理事会制度,开展红白事劝导活动,累计劝导红白事简办75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近200场。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工作,燕庆园社区获全国暖心家园示范点称号,燕翔园“老师傅”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组织,队长刘玉田老人获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我们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污染治理有力严格落实各项环保要求,以坚决整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为抓手,完成燕鸽村建筑垃圾消纳场压占耕地腾退工作,推动新水桥村三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积极申报塔桥村污水治理项目。生态保护有方严格落实河长制,不定时清洁三条主要入黄排水沟,开展6次水草集中清理,实现四类进四类出,确保入黄水质安全。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系列活动,新时代黄河保卫战的凯歌持续奏响。环境改善有效持续治理脏乱差问题整治燕鸽村新京藏高速沿线区域乱堆乱放、乱搭乱建40余处,修补墙体20余平方米。坚决遏制散乱污死灰复燃,取缔新水桥村包红刚外墙保温板加工作坊、二排沟北京路北侧院落废品收购加工点等散乱污作坊。发动志愿者1900余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政府建设跃上新高度。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府自身建设,政府系统政治建设、政府效能、政务服务有了新提升。聚力建设忠诚型政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聚力建设服务型政府。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建议3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反映诉求,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的意识明显增强。聚力建设法治型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确保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力聚力建设廉洁型政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践行“严细深实勤俭廉+快”作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廉政意识和纪律意识不断增强

同时,武装、统计、双拥、工青妇、残疾人、老年人、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引领的结果,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不懈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大新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一直关心支持大新镇各项事业发展的乡贤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大新镇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短板,产业质量效益偏低,产业层次低、链条短的特征没有根本改变,与高质量赶超式发展要求存在落差。民生领域还有短板,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不宽,基础设施建设还有欠账,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存在温差。部分干部担当精神不够,斗争本领不强,实干劲头不足,法治思维、专业素养、干事激情需持续提升,与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存在级差。对这些问题,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后将以更大力度加以解决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大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大新镇城乡融合生态引领商圈振兴等优势于一身,发展机遇千载难逢,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已进入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的快车道。只要我们乘势而上、奋力作为,就一定能够实现经济量的较快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就一定能够迎来大新发展的春天!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兴庆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融入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发展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创建自治区文明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为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乡村环境更加宜居、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城乡一体化建设更加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成熟,谱写大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面完成区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乡村环境更加宜居、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城乡一体化建设基本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趋于成熟、农业产业化基本实现。

(一)聚焦项目建设,依托资源优势谋篇布局,在增强发展后劲上积蓄“大新动能”

培育主导产业,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立足特色产业,结合产地实际,持续丰富花卉、果蔬等农产品种类,补全产业链条,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创新发展思路,探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村社合一”整合村级发展资源,育产业、上项目、促发展,力争蹚出“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新路子;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在保质保量完成种植任务基础上,优化农产设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温棚357410亩,改造老旧温棚491967,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坚持项目为王,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集聚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大抓项目,各村立足现状,挖掘发展潜力,实现“一村一品”,燕鸽村积极建设农产品加工中心,打造三产融合冷凉蔬菜品牌;新渠稍村继续探索党支部+农户+合作社+企业+市场合作模式,新建冷库及分检车间,延长蔬菜花卉产业链新水桥村促进土地流转,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小杂菜种植基地;塔桥村引进中房集团,盘活金色果岭,打造企业文化,发展休闲旅游;发挥支部+飞地养殖园区+养殖合作社+农户试点示范作用助力新渠稍村、新水桥村、大新村肉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力争2023年底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以上村3个,100万元以上村3个。突出数字经济赋能,助力产业发展。深入贯彻自治区数字宁夏”、银川市数字赋能战略和兴庆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支持大新村引进云山快仓,通过直播带货及主播培训,仓储超市直销、实地体验直播等方式,带动周边花卉、蔬菜、牛羊肉等农产品销售和失地农民就业,实现产供销一体化运作,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紧抓四权改革政策红利,盘活资源资产。加快上前城村标准化菜市场和木材市场、塔桥村仓储物流园、大新村新百超市、新渠稍村十队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步伐,聚焦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试点先行、创新突破,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释放改革红利,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聚焦城乡建管,统筹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在构建城镇格局上塑造新品味

牢牢把握银川市东扩机遇,加大征地拆迁、拆旧建新工作力度,打造大新片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综合带,重构城乡全面融合发展新格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燕庆四队棚户区改造工作力度组织实施塔白路延伸段塔桥村1-6队征拆)、解放东街延伸段上海路延伸段改扩建、兴庆消防站用地等工程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推动海宝路、六盘山路等断头路打通,保障贺兰山路与友爱街、银古路与燕庆街立体化改造项目顺利实施。积极推动生态环境引领经济发展(EOD)项目落地大力整治大新渠沿线14.8公里及周边生态环境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措施在燕庆街及辖区所有小区实现非机动车充电桩全覆盖,解决非机动车乱停放、飞线充电难题合理规划城市街道边、角空地,在新泰家园北面新建市场,彻底解决流动摊贩管理问题争取人大议案资金,在新安家园东区西侧未硬化空地建设文化广场,解决场地管理和周边小区居民活动场地问题。

(三)聚焦稳定大局,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在营造健康发展环境上守牢大新底线

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作用,健全“五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探索“一社区一品牌”微网格治理模式,实现责任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治理目标;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六社”联动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强化阵地建设,完善大新镇“一核六元多能”综治中心建设,建立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的运行机制,争取自治区基层综治中心样板建设示范点;坚持技术赋能,充分发挥智能化综治中心作用,依托大数据平台,提高基层治理智能化、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发展“枫桥经验”,成立镇村两级信访调解队伍,树立“王叔评理说事”“老刘话心室”信访调解品牌,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凝聚团结奋斗合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民族团结为生命线,打造永泰社区石榴籽中心,争创银川市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创建更高水平武装集体,争创五星级武装部,打造1—2个小微国防教育宣传阵地,强化7个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功能,增设老班长志愿服务岗;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崇军行动,全年争取社会面参与度达到50%以上。三是着力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通过户外宣传、线上媒体等方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提高应急体系建设能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稳步推进平安建设。积极配合兴庆区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恒大珺睿府,融创城保交楼工作

(四)聚焦社会事业,完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在改善民生福祉上提升温度

提高教育质量,让群众更满意。利用兴庆区高端住宅项目集聚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满足群众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建设健康大新,让群众更安康。强化健康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群众的健康素养,争创银川市健康村(社区)2个,兴庆区级村(社区)3个。争取新安社区戒烟试点经验全市全区推广,助力大新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项目投运达效。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文明程度,让群众更幸福。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凝心铸魂的核心力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老师傅志愿服务队”“七点半拉窗帘”志愿服务队为抓手,培育出一批“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高标准建设新安社区、永泰社区文化运动广场,充分发挥燕鸽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作用,广泛开展文体活动打造燕祥社区非遗传承示范中心,带动周边社区非遗工坊发展力争扶持10个以上演出队伍,组建燕鸽湖综合文化艺术团,举办红嘴鸥文化艺术节,打造大新文化凝聚力优化服务供给,让群众更放心。加快“办证难”进展,实现已开办6个小区房产证办结率达90%以上。大力推动燕兴花园小区上前城康居南北区房产证办理工作。依托燕欣园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探索嵌入式社区养老可持续性服务创新运营模式,建设燕翔园社区市民驿站,推进宝丰健康城托幼机构建设。以燕庆园社区为引领,再创建1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食品药品安全区创建任务,确保城乡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五)聚焦作风建设主动担当作为在推动自身建设上展现“大新形象”

风正好扬帆,气正能聚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始终保持高的站位、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廉的底色,以赶考的清醒当好“三个务必”的答卷人。旗帜鲜明讲政治。让政治忠诚成为政府的首要品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区市、兴庆区党委、政府大新镇党委安排部署,做到委有安排、政府有行动、落实有力度。担当实干抓落实。让实干担当成为政府的鲜明特征,深入开展以“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为主要内容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广大领导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突出实干、实效、实绩的工作导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清正廉洁干事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治区“八条禁令”等要求。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主动接受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天的大新,越来越积累了蓄势而发的后劲力量,越来越展现出跨越发展的美好前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兴庆区委、区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三城四区四兴庆”建设中贡献大新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