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4XT/2021-0010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2-23
发布机构 兴庆区大新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大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政府工作报告

——在兴庆区大新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1年9月14日)

董  雪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大新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6年以来,在兴庆区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大新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2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区委“4226”工作思路,以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以担当实干保持奋斗底色,圆满完成大新镇四届人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预计2021年,大新镇农民人均纯收入20655元,是2016年的1.47倍;村集体收入597万元,同比增长8%,是2016年的1.46倍,3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元。

一、突出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累计完成京藏高速公路改线、宝丰健康城、兴庆区农业高科技产业智慧示范园区等30余个项目征地拆迁任务,拆除村、棚户区721.8万平方米,征收各类土地2万余亩,建设前程家园、大新家园、燕祥家园、章子湖家园、杨家寨安置区等12个安置区,安置住宅面积达138万平万米,10461户村民出村入居。大新农商实业有限公司、众合物业、燕宏祥物业公司发展步入正轨,提供优质服务;恒大珺睿府、万科城市之光、碧桂园天誉名邸、中房东方赋等高端住宅项目建成;新城控股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强势推进,社会投资类项目带动成效显著,城东板块资产溢价明显,商圈经济凸显活力。

二、突出产业优化,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设施蔬菜种植2.6万亩,露地蔬菜种植5317亩。花卉产业稳步提升,鲜切花、盆栽植物、观赏苗木等种植面积达1.28万亩,以绿之川为代表的6家合作社初具规模,年收入达5000万元,爱必达花卉、宏茂园艺等7家公司探索科学种植,盆栽年销售量800万盆。畜牧业“出户入园”圆满完成,搬迁重点养殖户3家,探索养殖业异地发展新模式,大新村、新渠稍村、新水桥村165亩肉牛养殖基地建成使用。

三、突出绿色发展,城镇面貌显著改善

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累计投入1200万余元完善上前城康居南区、燕兴花园、燕鸽五队商业网点等小区基础设施,投入416万元维修改造燕庆街人行道、绿化带,投入190余万元实施供暖管道集中并网,建立2个封闭式清洁煤配煤中心,改造完成15台82.5吨燃煤锅炉,修建农村道路3.15公里,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文明创建持续推进,整治占道经营960起,清理广告5000余条,修复公共设施1260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硕果累累,拆除大棚房等违章建筑29.6万平方米、旱厕484座,整治村道5条,清运生活垃圾450吨,塔桥村污水收集排放工程顺利实施。

四、突出惠民利民,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民生福祉持续增强。累计投入民生保障资金2700万元,完成抗震宜居危房改造任务478户,完善儿童之家19个,建成老年活动中心18个、日间照料室6个。科教文卫欣欣向荣。新建科普图书室18个、宣传教育阵地19个,开展科普宣传15期。新增学校4所,学位3200个,开展“送春联、送福字”活动80余场,“我们的节日”活动325次,家风家训主题活动200余场,受益人群达1.5万余人。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5个,发放自治区民生计划贫困“两癌”妇女救助金40万元。

五、突出基层治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新成立社区7个,划转燕鸽湖社区6个,新增服务97493人,累计投入1000万元打造新安社区、银横社区等阵地,建设2个市民驿站,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持续深化“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培育村后备干部27人,致富带头人58人,有效保证乡村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培育良好乡风文明,组织红白理事会培训150场,劝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50余场。疫情防控期间,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发动辖区志愿者5648人,扼守银川东大门及居民生活家园,累计入户核查6.09万户14.65万人。全镇上下一心,民族团结友爱。

2021年,面对疫情的反复,我们坚持科学精准抓防控、重常态,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一年来,严格落实“四五六七”居家隔离工作法,常态化落实“三返”、“七个一”、境外返银人员“六包一”防控、“远程视频监控”居家隔离等管理制度。累计投入资金12万元,发动志愿者470余人,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485人,接种疫苗1612631剂次。

一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城乡治理水平提档升级

产业发展融合并进打造宏茂大新花卉小镇,覆盖面积1000亩。种植设施蔬菜4548亩、露地蔬菜1380亩、鲜切花396.6亩、盆栽植物789.7亩、观赏苗木1012.9亩、玉米1180亩。投资260万元,改造燕鸽村38栋温棚,提供就业帮助100余位,预计年产值336万元。建设大新镇肉牛养殖基地,占地面积165亩,共3个养殖园区,预计村集体年收入15万元。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建设杨家寨安置区幼儿园,占地8.5亩,建筑面积4120平方米,规划教学班9个,提供学位270个。清运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渣土、生活垃圾12.3方,投入资金443.7万元。实施上前城康居北区自来水改造项目,投入资金367.34万元,解决居民用水难题。推进新水桥村1-5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燕庆公司燕庆四队棚户区改造项目,签订协议117户,返还安置面积27739.73平方米。完成章子湖公园提升改造工程,征收土地142.92亩,房屋3133.89平方米,补偿资金9391225.2元。

碧水蓝天精准守护开展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投入资金8.3万元,出动志愿者1000余人次。稳步推进农田恢复,拆除废旧温棚131栋,修复温棚142栋,恢复耕地300余亩。扎实开展环村庄绿化及新京藏高速两侧整治工程。全面整治辖区庄点巷道、房前屋后,动用机械158台班,铲除空地、沟渠杂草106亩,清除建筑、生活垃圾352吨。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巡查沟渠湖泊3万余次,推动辖区黑臭水体治理进程,加强“散乱污”治理,建立巡查机制,日夜巡查、持续管控。

人才建设逐步优化。立足事业发展需要,选拔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平均年龄38岁,均为大学以上学历。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村“两委”后备干部32名,选录社区骨干150人,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4岁,高中及以上学历提高到66.7%,社区干部队伍呈明显的年轻化、专业化、高素质特征。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全年发放各类困难人群救助资金261万元,就业社保补贴446万余元,办理养老保险4139人、医疗保险39811人。组织开展农村户自主迁徙农民工调查5087人,办理招聘会4次,办理就业创业证685个,就业援助350次。发放退役军人双拥卡45张,优待金454552元。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年来,我们优化基层治理体系,促进辖区文明和谐

机构改革成效显著。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立“五办四中心”,严格精简编制构成,现有行政人员编制21名,事业人员编制27名。优化人员结构,定岗定责。转变政府职能,全方面服务居民。竞聘上岗,增强干部主动性,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安全生产稳中有进。开展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95次,出动人数270人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2183份。检查宗教场所11家、校外培训机构65家、危化企业13家,查处辖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50余起。

信访工作形势平稳。接收处理来信来访转办件46件,“12345”一号通平台督办单2880件,上级交办案件12件。严格落实“六包一”责任制,召开重点信访工作会议16次,重大节日及活动期间无进京上访情况。  

司法职能不断强化。开展普法讲座宣传活动36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接收社区矫正人员45人,组织社区矫正人员集中教育8次,公益劳动8次,走访谈话180人次。调解案件63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8次。

一年来,我们持续改进作风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相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全面梳理行政权力、公共服务清单,强化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职责,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工作部署,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全方位、跟踪式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及时公开单位财政预决算及其他应公开信息73条。

推动廉洁政府建设。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件。党风廉政常抓不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推进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营造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积极配合银川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回头看”工作,整改立行立改问题4件。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经历了疫情带来的低谷,但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团结奋进,一往无前,迎来了经济复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兴庆区委、政府,大新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辖区干部群众的群策群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大新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优势特色花卉产业后劲不足、可持续发展项目储备不足、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社会治理方式有待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城乡外来人口管理难度较大。对此,我们将继续努力,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兴庆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发展战略,紧跟兴庆区委“4226”总体发展思路,立足自身优势,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的聚集地,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是:预计2026年大新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541元,年均增长6%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871万元,年均增长率8%以上。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乡村环境更加宜居、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城乡一体化建设基本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趋于成熟、农业产业化基本实现。

一、抓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坚定不移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依托辖区区位产业交通等优势,全力打造银川东部发展经济带。

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稳步提升项目质量。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的思想,根据区域优势、战略定位和发展重点,科学谋划项目布局、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区市重点项目在大新镇实施。依托兴庆区数字产业经济园、兴庆区国际花卉产业园等产业集群,带动周边地域发展,形成一定的产业集群带。利用距离银川市区、苏银产业园、综合保税区近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抓住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融合、特色培育、差异化发展等主题,通过领导招商、以商招商、定向招商、特色招商、节会招商等多种方式,拓展项目发展外延,丰富项目发展内涵。积极对接自治区、银川市商务、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等厅局,争取相关项目资金。抓好重大项目、优势项目的建设投产达效工作,转变服务理念,为企业提供保姆化一站式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逐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协调银川市和兴庆区实施燕庆街打通工程、银通路拓宽改造工程、银佐路改造工程、海宝路延伸工程、六盘山路打通延伸工程,构建全新银川市东部交通网,建成交通便捷、设施完善、功能齐全、舒适宜居的特色乡镇。

突出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新动能。继续强化农业产业发展保障措施,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水、电、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持续丰富花卉、采摘果蔬等农业产业种类,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探索发展“村社一体、合股联营”模式,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依托新旧京藏高速产业带划分北片、中片、南片产业发展集群。坚持“突出主导、多元互补、订单种植、错季销售”的原则,打造优质冷凉蔬菜种植示范点1个;盘活兴庆区农业高科技产业智慧示范园区,发展鲜花及绿植苗木产业,规划改造设施大棚,引进多品种鲜花种植培育,开办花卉苗木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建成区域性花卉及绿植苗木交易集散中心。以转型服务业为突破方向,对接康养、物业服务,从安置区物业向办公物业、园区物业、公共场所物业服务延伸。全面推进大新镇土地权改革,配合银川市、兴庆区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积极推进大新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工作,力争于2023年底实现既定目标任务,农村土地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带动农民财产性收入明显提高,土地权改革红利充分显现。新渠稍村、大新村、新水桥村月牙湖乡异地肉牛养殖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拓宽增收渠道。协调一二三产业融合,继续走好农业老路子,开拓服务业新路子,打造“宜居宜业小镇”。

二、抓城乡环境,提高幸福指数

牢牢把握银川市东扩机遇,加大征地拆迁、拆旧建新工作力度,重内涵、提品质,稳步提升城郊结合部文明程度。  

突出生态优先,打造绿色和谐居住环境。合理规划布局,沿章子湖两岸建成绿色长廊和森林休闲公园,联通北片、中片产业基地,形成集群效应,吸引人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动员群众开展“三清一改”,创建“美丽庭院”。紧紧围绕兴庆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引领区为目标任务,实施生态提升和保护工程。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全面实现水肥一体化;严格落实河长制,以推进“清河行动”为主要内容,持续推进整治侵占河湖水域及岸线、排污口封堵、小散乱污企业水污染、居民生活污水等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12处沟河湖泊进行全面管理。积极联系对接银川市、兴庆区相关部门,在主干要道、交通节点处打造小微公园、街头绿地和社区公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突出提升市民素质,努力创建文明村镇。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目标,以“讲文明、树新风”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原有2个市民驿站的基础上,新建3个市民驿站。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效,形成长效机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政府购买服务、积分银行、志愿者服务之家的形式,鼓励辖区居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引进第三方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大力治理“黄赌毒”等不良社会现象,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网络环境和社会风气。抓好服务行业窗口建设,力促乡镇形象显著提升。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举办乡风文明大会等特色文化活动,培育模范人物示范引领,树乡风强民风,积极创建自治区级文明村2个,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群众生活,增强内生动力。进一步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修改完善村规民约。依托党群活动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逐步构建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三、抓社会民生,营造和谐氛围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党委的全部工作中。

突出抓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绿色高效发展。扎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改革向纵深推进,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支持投入力度,依托新渠稍村花卉产业优势、新水桥村蔬菜种植优势等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培育宏茂、锦绣、爱必达等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立足产业布局特点,打造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突出抓好民生改善,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感。持续增加群众收入是最大的民生,是对辖区群众的庄严承诺。我们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发力、从扩大公共服务上施策,抓好增收措施的落实,确保今后五年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力争高于经济增幅,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共享改革红利。构建产业发展新业态。围绕兴庆区数字产业经济园,大力发展以“互联网+”、高新技术、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教育培训、医养一体、家庭服务等为重点的新兴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降低创业门槛,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政策扶持,让有志于创业的劳动者、小微企业、“创客”就业创业,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提升教育发展新优势。利用兴庆区高端住宅项目纷纷落地优势,积极对接区市、兴庆区相关部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小饭桌、早托班的监督,确保安全规范办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积极开展社会救助,落实社会弱势群体生活补贴,确保他们老有所养、难有所帮、贫有所助。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食品药品安全区为契机,在食品安全领域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确保城乡居民“舌尖上的安全”。深入推进文化体育惠民工程。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努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广场文化、节庆文化等群众文体活动,力争扶持10个以上的演出队伍,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突出抓好社会治理,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成大新镇乡村治理中心,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联防联控,调动群众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预警等方面的积极性。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做到警钟长鸣。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线。强化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跟踪管控,加强宣传引导,持续强化辖区群众疫情防控安全意识,巩固群众支持、参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良好氛围。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积极申报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完善城乡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物联网建设,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一届政府,我们将在中兴庆区委、政府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以饱满的激情奋力赶超,以务实的作风促进发展,为兴庆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引领区贡献大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