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01009694XT/2023-0014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4-27
发布机构 兴庆区大新镇 责任部门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大新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大新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

建设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夯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基础,现制定我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实施方案》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兴庆区委、区政府,兴庆区民政局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以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为目标,构建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着力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未保站)建设成为基础设施达标,制度流程完善,服务管理规范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平台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二、基本原则

(一)保护优先。坚持未成年人优先、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场所选择要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特点和安全需要,保护未成年人各项基本权利。

(二)因地制宜。综合考虑辖区内未成年人口数量、服务半径、地理位置、工作内容等因素,结合本地实际,打造街道特色服务品牌。

(三)规范有序。规范建设标准,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服务要求、内容、流程、方法,实现场地、人员、服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务实有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未保站建设成我镇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主阵地。

三、目标任务

2023年5月上旬完成我镇未保站的选址及相关配套服务措施、设施的建设。

1.选址信息燕庆园社区成立于2012年7月,位于兴庆区大新镇燕鸽湖基地七区,辖区共3052户、7466人,其中18岁以下未成年人1350余人,辖区内还有一所长庆初级中学,在校师生1500余人。社区在岗工作人员11人,持初级社工证3人。阵地面积2250平方米。设有大新镇社工站、图书电子阅览室、心灵氧吧、沙盘游戏室、科普E站、陶艺吧、创意手工坊18个功能室和活动室。联合兴庆区卫生健康局建设有“青春健康成长乐园”,2022年建成市民驿站,2021年获评全国“暖心家园”示范社区,2022年获评全国老年友好型示范性社区。依托燕庆园社区现有阵地打造我镇未保站。

2.设施配置:未保站设置办公区域和未成年人保护服务功能区办公区设置办公室、档案室、个案会商室等,配备桌椅、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办公用品;功能设置心理疏导、个案服务等私密区域和文体活动室,阅览室、科普宣教室、反家暴调解室、陶艺室、儿童活动室等开放区域。

3.人员配置未保站配备专兼职人员6人。设站长1名,由街道分管领导兼任;副站长2名,分别由乡镇儿童督导员、燕庆园社区儿童主任兼任;成员3人,由具有未成年人保护类社会工作专业素质的社工、民政专干、入户核查员组成,具体负责未成年人保护日常工作。

四、资金预算

2万元(贰万元整)。

五、功能定位

制定有关工作方案指导协调做好儿童保障服务工作负责困境儿童的信息动态更新;建立完善信息台账定期按

要求开展工作,及时处理相关社会救助福利保障等事项做好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场所建设与管理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保障法规政策,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协调引进和发动社会力量作用,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支援和服务负责协助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社会救助、精神慰藉等关爱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包括监测预防、应急处置、监护干预等在内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为遭遇家庭暴力、虐待等问题的未成年人提供临时庇护、调查取证、医疗救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及资源链接落实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协助公安部门打击拐卖儿童、对儿童实施家暴以及胁迫、诱骗或利用儿童乞讨等违法犯罪行为。

六、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大新镇党委书记、政府镇长为组长,相关责任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口负责人、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日常工作的具体推进。同时,组织印发《大新镇人民政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力争形成上下衔接贯通、部门协调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制机制。

筑牢服务根基采用“查访核帮管”的方法,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儿童工作者深入调查摸底,建立困境儿童个人档案,实施动态管理为社工站的精准服务打牢数据基础。

)提升服务方式。以社工站建设为着力点,搭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六社联动”服务框架。同时,注重盘活资源,根据少数特殊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一书三单”有利资源,联系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常态化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从助医、助学、助困、助智四个方面启动关爱计划,为困境儿童成长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