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2/2020-00124 文  号 银兴新政发〔2020〕299号 生成日期 2020-09-28
发布机构 兴庆区大新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大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大新镇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了深刻吸取永宁县望远镇污水处理站实施提标改造工程“9·10”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去发展理念,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我镇决定成立有关领导小组:

组  长:赵艳华

副组长:王春华

成  员:大新镇政府各站办所、城管中队、安委办、各村、社区,辖区各单位企业。

    一、扎实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

安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正处于全面排查整治隐患阶段各村、社区严格按照银川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银安办发﹝2020﹞66号)文件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部门主管责任、属地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在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切实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力做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严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检查

“两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旅游场所、娱乐场所人员密集,容易发生各类事故各相关责任部门要切实抓好各类商场、市场,住宅小区、建筑施工工地、危险化学品行业、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养老院,各类沿街小商户等“九小场所”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村、社区要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紧抓重大节假日时间节点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检查,完善建立整治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重点检查内容

    1.开展商贸流通领域等人员密集场所检查:按照《兴庆区人员密集场所(商贸流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工作

    2.开展加油站等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检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安全许可和备案工作;摸排加油站和危化运输企业的安全风险,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加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力度;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企业的执法检查,及时督促企业消除安全隐患。

3.开展教育领域安全检查:负责兴庆区各学校、民办教育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食堂安全、实验室安全。

4.开展建筑工地安全检查:检查在建工地工人高空作业安全绳和安全帽的系戴、电器安全、消防安全、机械安全、车辆安全等设施设备安全,认真吸取建筑工地各种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安全风险管控。

5.开展养老机构安全检查:负责社会福利机构等行业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燃气安全。

6.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负责电梯、压力容器(含气瓶)、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的经营、使用、检验、检测和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督管理。

7.开展文化旅游安全检查:检查宾馆酒店、文博建筑、农家乐、旅游区等安全。

8.开展住宅小区安全检查:检查住宅小区高层消防安全,城中村、群居房安全,自行车棚消防安全,小区私搭乱建安全,墙皮脱落安全。

9.开展九小场所安全检查:检查店内物品摆放整齐,人员进出通道畅通,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私拉电线,配备并会使用灭火器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积极深入行业领域开展督查检查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工作,坚决杜绝各行业领域节假日期间发生安全事故。

(二)突出问题导向,强化从严执法。各村、社区要深刻吸取2019-2020年10月之前年各类事故教训,及时查找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并做到立查立改。

(三)强化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明确工作目标,各尽其职,各负其责,查出问题,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