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202/2020-00026 文  号 银兴新政发〔2020〕139号 生成日期 2020-05-27
发布机构 兴庆区大新镇 责任部门 兴庆区大新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大新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针对今年安全生产形势和当前危化品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我镇实际,现制定大新镇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点内容,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为促进大新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项目及时间

将于2020年6月份在辖区燕庆市场、新水桥市场、新百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举行“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四、活动组织形式

“安全生产月”活动由镇政府安委办牵头,综治办、文化站、派出所、工会联合进行宣传,辖区内各村、社区(公司)、物业公司自行进行宣传。

五、活动形式及内容

(一)开展安全常识和知识宣传活动。现场设置展台、发放宣传品、讲解安全知识,预计发放安全生产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食品安全三折页宣传册4800份,宣传品2100个,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应急知识、消防安全知识、防灾减灾救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问题,现场收集群众举报线索。并引导群众以“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让每一个人都参与,人人做一名安全员。

(二)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辖区各村、社区(公司)各企事业单位要组织开展一次应急预案演练,进一步明确相关人员应急职责和应急流程,落实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提高安全应急能力,增强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救援和处理危机事件的能力。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从思想和行动上高度重视,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取得实效。

(二)广泛发动,深入动员。促进“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全面开展。各单位要下大力气,抓好宣传发动,使人人知晓“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三)围绕中心,务求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和继续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的总体部署结合起来,与“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安全生产专项整改等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实现以月促年的目标,更好地促进全镇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