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政务公开
  • 网上办事
  • 政民互动
  • 美丽兴庆
索 引 号 640104-105/2020-0022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12-09
发布机构 兴庆区财政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财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财政局2020年亮点工作及2021年度重点工作谋划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根据政府工作安排,现将兴庆区财政局2020年亮点工作及2021年度重点工作谋划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亮点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从经济社会全局出发,加大对各类资金的统筹力度,坚持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加强管理,科学调度,根据资金使用规范及管理要求,用好用实中央直达资金,全力保障“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摸清资产家底,盘活闲置资产。2020年兴庆区政府对119家行政和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和查实,兴庆区政府将针对梳理出的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规范资产管理的同时,注重优化资产配置,用好用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三是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硬化预算执行约束。鼓励各预算单位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坚持以收定支、精打细算,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厉行节约,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截止目前,三公经费较去年同期压减5%,全年一般性支出较去年同期压减10%

二、2021年重点工作谋划情况

(一)加大争取资金力度,缓解收支矛盾。

多渠道争取各类基金、债券和专项资金支持。主动配合各单位(部门)跑项目、争资金。及时掌握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各类政策,争取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的专项资金。积极推介优势项目、对接归口项目,主动与区市部门沟通联系,尽快将项目资金争取到位,保证社会事业和各项重点支出。争取上级财政更大的均衡性转移支付支持,增加兴庆区可用财力。

(二)完善绩效评价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1.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增强绩效管理理念,深入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力度切实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安排预算、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2.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提前介入绩效管理,从原来“事后评价”延伸到“事前、事中评价”,并督促各实施单位加快支付进度,避免资金结余。

(三)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管,严控政府债务风险。

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审核,加强对隐性债务的分析监控

1.按期偿还限额内债务还本付息。编制年度预算时,将限额内债务还本付息作为重中之重,优先安排预算单位偿债资金

2.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严守红线,不在法定限额外违法违规举债,不通过异化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变相举债,严禁将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用于经常性支出或建设明令禁止的楼堂馆所等项目。

3.按计划落实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按照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计划分步骤予以化解,争取5-10年化解完毕。

(四)聚焦金融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

1.突出部门联合优势,完善行业机制,促进信息共享针对暴力讨债、恶意逃债、虚假诉讼、骗取保费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线索摸排,联合执法部门,加强对兴庆区金融领域行业乱象整治工作

2.扎实做好金融风险宣传教育工作,高院校、商务公寓楼院广场、村镇集市”为重点,开展“高频次、全覆盖、常态化”的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发放资料、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剖析讲解“校园贷”、“套路贷”、“高利贷”和非法集资典型案例,提高群众防范金融风险意识。

(五)推行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加强管理水平。

1.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进行升级,进一步优化完善信息平台功能,加强信息共享,探索推进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预算管理、财务核算、部门决算、政府采购等系统的有效衔接,逐步实现不同系统之间国有资产管理数据互通共享,做到资产全流程动态监控,提高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水平。

2.做好自然资源的调查和规划工作,科学开发利用土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坚持稳中求进,落实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要求,坚持耕地保护和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着力抓好天然保护林、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建设,采取“封、改、补、造”等措施,实施森林分类经营,优化林种比例,调整树种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建立较为完整的生态防护体系。

3.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管理制度框架,加快构建国有企业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企业活力,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实现效率最大化。

(六)着手实施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工作

1.恢复预算单位会计核算权。将单位会计账退回预算单位,预算单位相应配齐会计、出纳等相关财务工作人员。调配核算中心人员到党办、政协等不具备记账条件的单位担任会计。撤销村级财务审核支付分部,建议将村级财务审核支付分部移交由农水局负责或下放乡镇自行管理,原有人员统一安排。

2.规范银行账户的设置。取消核算中心集团账户及下设的各单位实有资金账户,保留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预算单位就近选择银行开设实有资金账户。

3.建立与预算单位沟通协调机制,及时解决业务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清理账务往来,做好会计档案移交工作。

 

 

                                                              银川市兴庆区财政局

                                                                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