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454060008E/2022-00008 文  号 银兴综执法发〔2022〕32号 生成日期 2022-05-05
发布机构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兴庆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乡镇 、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局属各队办:

为推进“八五”普法实施方案的落实,根据兴庆区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兴庆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银兴法普组〔2022〕3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案。

现将《兴庆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2022年4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

根据兴庆区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兴庆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银兴法普组【2022】3号)文件精神及《兴庆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兴庆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普法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特制定兴庆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

2、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班子及领导干部年终述法主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3、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二、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及相关法律法规

1、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党组织“三会一课”等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2、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落实每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引导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3、加强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地方性法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通过集中宣传、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遵守地方性法规的自觉性。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三、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万家。认真做好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2、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创作民法典短

四、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载体。

提升以案释法普法质效。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精心筛选典型案例作为以案释法重点,充分普法宣讲等多种形式,发挥新闻媒体在以案释法中的传播作用,深化在执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提升以案释法的针对性、实效性视频等优质普法产品,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

五、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普法宣传活动

1、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宗教活动场所、企业、社团等基层宣传教育活动

2、做好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决策能力。强化突发事件应对的法律服务,及时为困难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帮助。

3、发挥“全国智慧普法云平台”“学习强国”“法治社保”等平台优势,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促进各类网络平台公益普法,形成多级互动传播

六、不断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1、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督导检查,及时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普法责任、普法措施和普法标准,明确普法考核办法。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责任

2、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监督和专项检查。注重普法任务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必要时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通报批评,依规依法处理。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根据综合工作实际,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相关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安全防控措施,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形成普法、依法行政等工作有效结合。坚持“一把手”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和各队办具体负责,切实把“八五”普法工作作为队办工作的重要内容。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强化举措,明确责任,确保普法工作落实到位。

2、健全机制。要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做到全年有工作计划,半年有普法依法及“八五”普法工作重点排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专项考查,考核成绩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

3、落实责任。各队办要对照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步骤和方法,对标对表,主动认领,切实将普法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人员。

4、强化宣传。大力开展机关学法、守法、用法以及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切实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努力增强服务意识,优化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