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02454060008E/2022-00007 文  号 银兴综执法发〔2022〕30号 生成日期 2022-05-05
发布机构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兴庆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各乡镇 、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局属各队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八五”普法实施方案的落实,根据兴庆区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兴庆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银兴法普组〔2022〕3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兴庆区综合执法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现将该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2022年4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

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八五”普法实施方案的落实,不断加大普法工作力度,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化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着力推进全民普法工作改革创新,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推进依法治理,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兴庆区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兴庆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银兴法普组【2022】3号)文件精神。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兴庆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兴庆区综合执法局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健全完善“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执法部门在法律法规实施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塑造法治信仰的职能作用,不断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二、明确普法重点内容及任务分工

(一)持续加强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1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班子及领导干部年终述法主要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2、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信和行动自觉。

3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万家。认真做好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4、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创作民法典短视频等优质普法产品,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

5常态化开展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党组织“三会一课”等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二)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普法宣传活动

6、加强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地方性法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通过集中宣传、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遵守地方性法规的自觉性。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三)扎实推进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提升活动。

7、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落实每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引导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四)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8、贯彻落实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宗教活动场所、企业、社团等基层宣传教育活动

9、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做好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决策能力。强化突发事件应对的法律服务,及时为困难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帮助。

(五)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载体。

10.巩固新媒体普法成果。发挥“全国智慧普法云平台”“学习强国”“法治社保”等平台优势,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促进各类网络平台公益普法,形成多级互动传播。

11、提升以案释法普法质效。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精心筛选典型案例作为以案释法重点,充分普法宣讲等多种形式,发挥新闻媒体在以案释法中的传播作用,深化在执法和法律服务中实时普法,提升以案释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六)不断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12、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督导检查,及时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普法责任、普法措施和普法标准,明确普法考核办法。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