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4/2020-00029 文  号 银兴安委办发〔2020〕3号 生成日期 2020-05-06
发布机构 兴庆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应急管理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兴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兴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商贸物流服务中心,各有关企业:

现将《兴庆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兴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8日


兴庆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从即日起,在兴庆区范围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实际,现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重点整治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本质安全水平低下和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问题。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成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梁景虎  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

吕学军  应急管理局局长

   消防大队大队长

副组长:郝吉彬  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相关单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

 员:徐    应急管理局执法大队大队长

   应急管理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相关单位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兴庆区应急管理局执法大队,由孙东负责相关工作。       

三、整治内容

(一)开展危化用品集中摸排工作

各街道办事处要查清辖区内沿街商户经营危化品(易燃易爆等化工产品)是否合法性经营和储存地点等基本情况,建立健全企业台账(附件1)。各乡镇要对村民出租房、仓储房、库房加大检查力度,查清存货是否属于危化品(易燃易爆等化工产品),相关手续是否齐全等基本情况,建立健全企业台账。同时,各乡镇、街道要做好疫情防控易燃易爆物资,如酒精、84消毒水等危化品采购、储存、登记、领用、废弃品处置等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管理和使用。

(二)持续深化危化品“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

对于非法储存、生产加工、出售危化用品(含烟花爆竹、油品、液化气(煤气)充装、甲醇)等行为和场所,要盯紧整改或依法坚决予以取缔。对于不按要求执行的企业(个人),兴庆区安委办将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根除危化品隐患,坚决遏制危化品事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四、整治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2020年420日前)

各乡镇、街道尽快将本方案下发至各危化用品企业、个体经营户(加油加气站除外),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条例,及时督促企业强化和落实负责人和管理人员主体责任。

(二)自查自纠阶段(2020年421日至4月30日前)。

对于经营手续齐全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个体经营户,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要找准安全风险点,建立隐患台账,于4月20日前报应急管理局备查。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难以立即整改的要按照整改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对于经营手续不齐全和超范围经营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个体经营户,要动员限期搬迁或取缔。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51日至年530日)

兴庆区安委办将牵头,针对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危化用品隐患台账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对隐患未按时整改的企业一律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对构成重大隐患的企业进行挂牌督办,对风险不可控的要立即停产整顿或取缔关停。充分运用处罚、停产停业整顿、停止供电、取缔、关闭、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等手段,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安全不断提升企业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

(四)回头看阶段(2020年61日至年630日)

集中整治完成后,兴庆区安委办将及时开展“回头看”工作,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动态监管,巩固整治效果,防止问题反弹。

五、工作要求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尽快组织开展危化品摸排工作,并于4月20日前将辖区危化品企业(个体户)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纸质盖章)报兴庆区安委办。对于因排查工作疏漏而贻误整治或发生的伤亡事故的,兴庆区事故调查组将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依法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