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4-114/2021-00064 文  号 银兴安委办发〔2021〕9号 生成日期 2021-05-12
发布机构 兴庆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兴庆区应急管理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兴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国考迎检及“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兴庆区安委会(消委会)各成员单位、银川商贸物流服务中心:

4月20日到21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组将对银川市进行巡查考核,同时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人员出行激增,旅游景点道路交通消防和大型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压力倍增,为切实做好国考和节假日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之年,确保辖区安全形势稳定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和落实“政府属地监管、行业部门专项监管、安委办综合监管”责任,认真开展辖区、行业(领域)内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

兴庆区安委会将成立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防范工作领导小组:

长:兴庆区安委会、消委会主任政府区长

副组长:兴庆区安委会、消委会副主任政府副区长

:兴庆区安委会、消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吕学军、贠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期间,办公室将抽调政府督查室和重点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工作督查组开展巡查督导工作,充分发挥安委办、消委办综合协调、督导检查作用。

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领导必须要亲自带队,深入本行业、领域认真开展突出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措施和经费等,并跟踪落实。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和重大危险源要制定监控措施,专人负责,做到万无一失。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确保特殊时间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节日前后,旅客出行、车流频次大幅提高,交巡警部门要加强巡逻执勤和路检路查,严查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驾”“毒驾和农用车非法载客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强景区等重点旅游路线244国道等重要路段的监控力度,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二)强化旅游安全监管。文广、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做好旅游景点、设施等方面的安全工作,要突出旅游景点景区和游船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安全情况的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组长:张艳芬牵头部门 兴庆区文体旅游广电局)

(三)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住建综合执法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监管,重点对空、深基坑作业、高支架、支模、用电、各类车辆、机械及塔吊等方面执法监督,坚决防范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等事故的发生(组长:冯德旺牵头部门 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四)强化消防和公共聚集场所安全监管消防、商场监管教育、民政、等部门要加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文物建筑、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小饭桌、校外培训机构、各类批发市场、建材、农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老旧小区、民宿客栈城乡结合部易燃易爆生产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认真开展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监督检查,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组长:冯德旺牵头部门 兴庆区消防救援大队)

(五)强化煤矿、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安全监管。发改局、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分局要切实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规程、现场管理、安全用品配备、应急救援演练、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等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督促生产企业聚焦重点隐患,对生产建设全过程和每个系统、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安全风险点进行彻底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组长:马咏晖牵头部门 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

(六)强化安全监管。应急管理局、商务经合局、环保、市场监管、公安分局、各乡镇、街道要加大对非法储存、生产加工、出售危化用品(含烟花爆竹、油品、液化气(煤气)充装、甲醇)等行为和场所的摸排工作,及时梳理上报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对危化品打非治违”执法力度,彻底根除危化品隐患,坚决遏制危化品事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组长:冯德旺牵头部门 兴庆区应急管理局)

(七)强化特种设备领域安全监管。市场监管部门要开展电梯、起重机械、特种机械、车辆、气瓶等高风险设备隐患检查,督促使用单位做好自查自改及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预警、预防和应急准备工作,落实主体责任,排除事故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组长:马咏晖牵头部门 市场监管分局)

其他行业部门也要结合本行业、本领域的实际,认真做好本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

、落实制度,加强值班,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备战工作

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落实节日期间应急值守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外出报告制度,严禁擅离职守,发生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严格按照突发事件信息上报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核实和上报工作,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

各单位将国考及节日期间开展工作情况于5月10日前报兴庆区安委办(邮箱:xqqyjj@126.com传真电话:6025637)

                                             银川市兴庆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