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防治结合 全力以赴做好杨柳飞絮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4-0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近年来,杨柳飞絮问题已成为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焦点,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加速了杨柳絮大面积的扬飞,其综合治理不是靠一朝一夕的努力,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兴庆区飞絮防治从未停止。现阶段,兴庆区自管区域共有杨柳树4万余株,其中开花约3万余株,主要集中分布于辖区范围内各公园、小微公园内绿地,以及行政机关、院校、庭院居住区附属绿地,重点柳絮防治区域为丽景湖公园、徕龙公园、章子湖公园、宜春巷、熙春巷。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杨柳飞絮治理工作,兴庆自然资源局提前决策、积极应对,由兴辰公司牵头,采取防治结合的治理措施,全力以赴整治杨柳飞絮。

一是严格把关,源头治理在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中,兴庆区自然资源局严把苗木质量关,严禁使用杨柳树雌株,控制总量,减少存量,禁止增量。如需使用杨柳树种,必须使用经过驯化的优良雄株,从源头上杜绝杨柳飞絮的产生。

二是更新改造,稳步治理兴庆区自然资源局将结合辖区园林绿化工程提升改造,将辖区内飘絮的杨柳雌株、病株逐步替换成雄株无絮品种或其他优良城市景观树种,从根本上减少飞絮总量。

三是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在柳树开花季节,联合兴庆区环卫中心,高压喷水,将破壳外露的絮打湿落地或喷施抑制剂,将飞絮黏在花穗上,增大飞絮重量,阻止杨柳絮飘飞。同步进行地面湿化,重点针对柳絮扬飞易发、多发地段,增加洒水作业频次,保持地面湿度,避免落地杨柳絮再次飘散。并进一步采取化学防治方法,计划在柳絮结束后一个月内注射赤霉酸,抑制柳树翌年花芽形成,控制杨柳絮。

四是上下联动,统一治理。兴庆区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要求,激活常态化应急响应机制,重点结合森林防火、公园管理相关工作强化巡查、检查,随时发现,随时治理,降低火险隐患。同时针对柳絮防治,兴庆区需进一步做好与市级专家沟通指导工作,保障辖区柳絮防治同步开展、高标准实施。

是加强宣传,科学防护。兴庆区自然资源局充分利用新媒体阵地,及时向社会发布柳絮相关知识及治理措施引导市民正确认识飞絮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飞絮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