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进乡村,助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发布日期:2020-05-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515日上午,在大新镇新水桥村的农贸市场,人流熙熙攘攘,一派欣欣向荣之象。为贯彻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实现乡村文明提升与环境整治互促互进,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兴庆区各乡镇集中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法律进村居”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由兴庆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政法委、司法局、人社局等19家机关单位在现场设立法律援助咨询台,零距离为乡亲们提供法律援助,并向群众普及宪法、扫黑除恶、禁毒、防疫知识和创城措施,耐心解答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加深群众对条例的认识,提高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营造浓厚的法制氛围。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彩页、手册及与群众讨论案例等形式,向农村居民宣传《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活动中,村民们通过趣味答题环节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小朋友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明白了“不可以随地乱扔垃圾”等浅显易懂的环保常识。新水桥村一队村民马女士说:“司法局把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送到我们老百姓家门口,给我们答疑解惑,我们也懂得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觉得就应该这样做,整治环境本来就是所有人的事,每个人都应该贡献一份力量啊!”九队村民保女士告诉记者。

此次法治宣传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农村居民增强了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更助力于乡村文明的提升。使乡村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氛围,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乡村发展新格局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兴庆区司法局副局长朱成业说:“此次普法活动,不仅希望每个人都能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更是要把法律知识普及给村民,让他们懂得要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学习法律要从小开始,要一点一点的渗透,引导成年人和未成年人都要遵守法律,敬畏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