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政镇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

          发布日期:2020-05-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5月7日,记者在掌政镇茂盛村看到,村民们正拿着铁锹清扫大棚两旁的垃圾,有的清理蔬菜大棚,有的清理附近田地,一片繁忙景象。这是掌政镇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的一个缩影。

据茂盛村党支部书记盛湛海介绍,茂盛村有2583人,脏乱差现象主要集中于小散乱污企业和棚区。经过前期摸排,共有70多家小散乱污企业,现已清理66家。眼前这片空地,前些日子共集中了9户小散乱污企业。前期给他们发过整改通知书,但搬迁速度较慢,为了加快整改力度,茂盛村集中全村干部及相关部门力量,动用机械50余台次,经过一天一夜的时间终于整治干净。而面对棚区存在外来人口居住的问题,茂盛村也将加大宣传力度,整村推进,挨家挨户进行整理清扫,达到整改要求。

村民王文告诉记者,过去周边环境差,到处垃圾可见,经过这次整治,门口路面整洁了,大棚区也开始变得干净整齐,尤其小散乱污企业少了,空气都清新很多,大家住得更舒心。

茂盛村的变化,是掌政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掌政镇认真贯彻落实兴庆区委、政府农村环境整治的部署要求,按照包户机制,逐巷、逐园进行整治。并加大宣传力度,与村民签署承诺书,实行“门前三包”,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整治。

据掌政镇镇长马伟兵介绍,今年以来掌政镇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卫生死角垃圾一共五万多吨,动用机械500多台次,拆除违章建筑两万多平米,拆除残垣断壁、土墙一万多米,拆除废旧房屋90多处。联合多部门清理小散乱污企业307家。下一步将实行街巷长长效机制,提升村容村貌、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加快补齐各村人居环境短板,改变村民卫生习惯,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生活水平、生产能力和生态质量,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