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镇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日期:2020-05-0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大新镇农村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大新镇党委、政府迅速落实,稳步推进,组织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红色”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问题导向,形成推进政治工作、美化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

多措并举推整治

结合大新镇实际,集中研究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方案,明确行动目标、行动原则、行动内容和实施步骤。建立“日报告、周督查”制度。各村每天反馈环境整治情况,着重对现存的脏点进行汇报,每周对辖区内的村落进行督查,及时总结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共性问题,协商解决工作难点,加快推进整治进程。张贴“致大新镇居民的一份信”。建立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奖惩机制,鼓励群众全程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建设、管理,让群众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参与者和建设者。无人机拍摄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无人机航拍可以灵活、快速、清晰地获得村庄环境全貌,利用无人飞机航空影像拍摄,通过成图后人工判读的方法,勾绘各村居卫生“死角”,有效加快了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步伐,截至目前,无人机已起降10余次,覆盖全镇6个村落,拍摄照片、视频200余个。

党员带头促整改

针对量大面广的整治任务,大新镇党委下发《关于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全体党员干部放弃“五一”休假,集中对所包村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危旧废弃大棚和农村道路沿线卫生“脏乱差”进行整改。“党建+示范带动”,着力激发党员先锋作用。将人居环境整治与辖区各村党员积分管理相结合,全体党员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综合党员自身实际,按照环境整治卫生良好程度确定好中差三个等次,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激励一般,以此激励更多的党员创先争优。“党建+长效机制”,着力建设美好家园。党员干部包村包队,责任到队、责任到人,党员包联到户,人人参与,压实责任,在现有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包联责任机制。全镇农村党员要示范带头做好自家庭院的杂物清理、杂房修缮、垃圾清运、绿化美化,并联系引导周边农户做好环境清洁整治,让党员包联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强化党员标杆意识。

志愿服务抓长效

充分凝聚党群组织合力,引导辖区内村与社区结对帮扶,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辖区12个社区出动150余名志愿者,投入到庄点、农村道路、大棚等需要集中整治的地方进行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在环境整治的同时,志愿者向村民义务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引导村民逐步树立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