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日期:2019-07-0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19年兴庆区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综合整治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清洁行动,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逐步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生活污水不乱泼乱倒,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的目标。

一是政策引领,规划布局先行。6月中旬印发了《兴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共确定10个行政村,按照《银川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指导标准》的七类指标要求,整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9月底“百日攻坚”结束后,1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覆盖、厕所粪处理、卫生厕所普及率全部达到100%,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各村环境整体干净整洁有序,整治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建立,村民环境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二是创新机制、科学有序推进。委托宁夏水投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请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创新污水处理和厕所改造方式,以“政府+企业+农户”的主体模式,先期在掌政镇镇河村2队、通贵乡通北村三棵树广场、月牙湖乡二道墩村3个庄点开展污水治理试点工作,新建50立方集污池3个,铺设集污管网近10千米,砌筑检查井100余座,改造旱厕200余户,3个试点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