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阁北街:守护“银川蓝” 向烟花爆竹说“不”

          发布日期:2022-01-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大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减少噪声污染,严防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维护辖区公共安全和居民人身财产安全,玉皇阁北街多措并举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

强化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玉皇阁北街及时召开禁燃禁放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传达了兴庆区应急管理局和兴庆区综合执法局关于元旦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会议精神,制定了玉皇阁北街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措施,要求各社区加强属地管理,加大宣传力度,综合执法中队强化执法力度,形成全面管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扩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发动网格力量、协调小区物业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围绕宾馆、酒店、广场、公园、居民单元楼等易发生燃放行为的重点区域,通过发放传单、张贴《致辖区居民一封信》、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利用小区入口小喇叭播放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音频等方式,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让居民真正认识到烟花爆竹燃放的危害。截至目前,玉皇阁北街累计发放倡议书3600余份,转发公益广告600余次,悬挂条幅96条,播放音频宣传标语65条,向商户发放禁止售卖烟花爆竹通知320余份。

全面摸排,严查违法销售

玉皇阁北街组织综合执法中队和社区网格员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排查辖区商店、超市,严格管控烟花爆竹售卖源头。同时发动物业、居民对小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进行举报。

分管领导带领综合执法中队不定期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违规售卖烟花爆竹的情况,坚持执法与宣传相结合,没收违规售卖烟花爆竹的同时对经营户进行烟花爆竹安全知识宣传,通过法律法规宣传,使经营户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做好严禁违规售卖烟花爆竹工作。截至目前,玉皇阁北街已对辖区93家棉麻日杂商铺进行日常检查6次,没收违法销售的烟花爆竹2箱。

下一步,玉皇阁北街将继续加大禁燃禁放宣传力度,同时加大巡查力度,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禁燃禁放工作管控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