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网 宁夏政府网 银川政府网 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中山南街:多措并举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01-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中山南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照“六有”标准,阵地建设、活动开展“七有七常”的要求,着力打造阵地网络全域覆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特色品牌交相辉映、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双向提升的新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阵地建设,构筑文明实践“强磁场”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文明实践“推得动”。成立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中山南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方案》,健全街道、社区两级文明志愿服务组织,构建起以实践所为中心,横向覆盖辖区各单位、纵向贯通各社区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形成志愿服务“全街一张网”。强化阵地建设确保文明实践“盘得活”。统筹整合市民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志愿服务站等各类资源,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两级阵地全覆盖,构建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各类资源就汇聚到哪里”的广覆盖、集约化、精细化服务网络。紧紧围绕“讲、帮、乐、树、行”五个方面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强化四项工作,确保文明实践“有抓手”。围绕“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丰富文化生活”各项工作,开展文明城市建设、爱国卫生、文明交通等文明实践活动160余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招募志愿者326人。

紧扣主题主线,构建理论传播“大课堂”

用好红色资源,构建体验式课堂。利用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银川烈士陵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及“重温百年党史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集聚讲师队伍,构建互动课堂。整合辖区党团员志愿者、社会贤达、退伍军人等志愿者组建“语润南街”志愿服务宣讲队,利用“庭院微党校”、“板凳课堂”“道德讲堂”等,开展“便民化”“演艺式”“移动式”理论宣传、政策解读、普法教育、健康知识等志愿服务宣传宣讲达76场次,受众近 324人次,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树立道德标尺,激励崇德向善。引导并组织群众选树身边文明实践先进典型,利用“好婆婆、好媳妇”、“道德模范”、善行义举四德榜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学习,运用榜样的力量 ,树立价值坐标、传递社会正能量。2021年,共评选出“最美家庭”8户,“好婆婆、好媳妇”6 人,“优秀退役军人共产党员”2 人。

突出为民利民,织密服务群众“精细网”

注重精准服务,回应民生诉求。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劳动保障、法律援助维权等27项政策咨询和办理事项,健康义诊、心理疏导等50余项生活服务,以“朋友,你好”为主题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及活动阵地,十五分钟“文明实践圈”和“便民生活圈”双圈共振,让群众在细微处感受城市温度。注重结合融入,实现双向提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相互融入、相互促进,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实施、志愿服务队伍各展所长、志愿服务站承接落地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格局。将志愿服务主动融入实践所中心工作,其中,“志愿服务共参与,文明城市齐心创”已成为志愿服务品牌。制定《中山南街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完善奖惩机制,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增强志愿服务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今年共表彰优秀志愿者42人。

强化品牌培育,激发文明实践“创新力”

启动“献礼建党100周年——百场、千家、万人”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成立“满天星”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美容美发、义诊理疗、“为民服务出社区、便民服务到小区、敬老服务进家门”活动165次,受益人数达10000余人。联合兴庆区老年大学中山南街分校在丽景湖公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居民群众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