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阁北街:实施“四联动”工作机制 为案件办理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01-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落实整改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交办的各类案件,营造良好的辖区生活环境,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实施“四联动”工作机制,紧抓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上下联动,狠抓问题整改,切实解决困扰居民的各项环保问题,高质量推进环保督办案件,为案件办理保驾护航。

压实责任、统筹协调

坚持“一把手”全程指挥,决策部署。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时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中央环保督办件”的办理工作。传达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及会议精神,研究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办理情况,制定案件办理方案,组织现场专项督查整改会,对已完成整改目标任务进行常态化“回头看”工作,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形成领导班子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统筹协调、各社区积极配合的分工协作责任机制。

严格执法、履职到位

综合执法中队严格执法“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核实情况。查看商户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经营所使用的各类工具是否达到国家标准,对超出经营范围和污染环境的行为,综合执法中队进行规范执法。在处理中央环保督办件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0余次,执法车辆10余台次,处罚油烟、噪声等扰民的餐饮服务单位1家。

做精做细、注重实效

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保障后方”,加强源头管控,对辖区燃煤居民和从事汽修、电焊、废物回收等商户进行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成立环保督察工作专班每日进行巡查,确保生态环境质量达标。协调环境监测公司对案件所涉及的噪声、油烟等问题进行现场监测,并形成书面整改报告,及时上报。

疏堵结合、化解矛盾

社区作为“辅助能手”,走访辖区居民,一方面了解投诉者的诉求,宣讲政策法规,消除误会。另一方面就整改措施达成一致意见,不搞“一刀切”并进行满意度调查,对案件所涉及的商户进行长效监督,保证整改效果。同时通过发放倡议书、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引导倡议居民加强环保意识,对存在环境污染的行为及时制止并留存证据上报。环保督察期间,玉皇阁北街共计发放倡议书322份,悬挂横幅29条,微信转发90余次。

截至目前,玉皇阁北街街道办事处共收到转办案件8件,办结8件,群众满意度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