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街:绘就民族团结和美画卷

          发布日期:2022-01-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李叔,最近社区有几户居民参加政策宣讲培训积极性不高,对社区工作评价也不高,您在这方面经验丰富,给我出出招呗。”一大早,胜利街清苑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吴艳梅来到69岁李永明老人家中,向李永明老人“取经”。

李永明退休前就职于吴忠市同心县,是一名基层干部,回忆起自己的工作经历,他告诉记者,当年他居住的地方是少数民族聚集地,各民族分开住,交流少,有时开展工作会有一些难度。他为了方便和同事一起挨家挨户做工作,发动培养了一支宣讲队,队员都是由各族群众组成,专门给居民讲政策。

面对吴艳梅提出的社区“难题”,李永明细心解答道:“首先咱们干部要摆正姿态,把各族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不要怕碰壁,多去和群众沟通,经常去困难群众家里看看,让大家感受到社区的关怀,肯定会支持咱们工作的。只要干部心里始终秉持‘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观念,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活动的主战场。借鉴群众的经验与做法,是胜利街党工委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第一步。为更好的服务辖区各民族群众,胜利街党工委还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民族团结宣传文化长廊”“红色微驿站”“兴庆区‘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展馆”“民族团结宣传展架”五个宣传阵地。用多元宣传素材、丰富多样活动,讲好党的民族政策、传播党的民族思想,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凭实力“圈粉”,成为居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正在兴庆区“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展馆参观的居民王媛媛告诉记者,在这里能看到老银川过去的容貌,在一张张今昔对比的照片中,感受到银川的巨大变化,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胜利街党工委还通过慰问走访700余人次各民族困难群众,开展30余场以“学党史共画民族同心圆”、“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建绿色幸福家园”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惠及辖区居民上千人。

“下一步,胜利街街道党工委将围绕兴庆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区目标任务,扎实落实党员干部培元固本工程、各族群众凝心聚魂工程,挖掘身边各族群众团结友爱、交往交流交融的鲜活事例,利用‘红色微驿站’‘朗读亭’等阵地开展宣讲,努力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胜利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冯晓晓表示,将进一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辖区小微公园等阵地继续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和弘扬文明新风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文明创建和文化惠民中,着力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