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政镇:倡新风 反陋习 移风易俗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1-12-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结婚一生就这么一次,不风风光光地怎么行?”最初听到女儿任佳玉要简单操办婚事的决定时,任佳玉的父母不解地问道。

20212月,家住掌政镇五渡桥村23岁的任佳玉迎来了自己人生大事-结婚。作为新一代年轻人,她主动做起自家长辈的工作,拒绝索要高价彩礼,且全部都用来筹备婚礼和支持他们小两口的新生活。在筹办婚事的时候,任佳玉主动向五渡桥村村委会进行报备。

“当时在筹备婚礼的时候,刚好遇到村上红白理事会的宣传,就想着简简单单地办一场,就把最初准备的十几桌减到了两三桌。”任佳玉告诉记者,作为年轻人应该带头转变大操大办的思想,一起改变过去铺张浪费的现象。

在掌政镇,喜事简办成新习俗,丧事也办出了新风尚。前不久,掌政镇五渡桥村的姜立军为离世父亲的丧事一切简办。

“老人在世的时候,做子女的要悉心照顾,离世就简单地送别,这种事没必要比什么排场。”姜立军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要带头遵守党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要做倡导和践行文明新风的表率。

“以前不管是红事还是白事,村民都要大张旗鼓办一场,一来二去对于有些家庭就变成为了负担。”掌政镇五渡桥村支部副书记周晓萍回忆道。

每逢村里有婚丧嫁娶,红白理事会班子成员都会调查摸排,入户进行政策宣传讲解。在他们的努力下,农民群众结婚彩礼、婚丧喜庆费用支出明显下降,一些老思想老观念也得到了有效改善。“我们村上制定并实施了村规民约,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作出了明确要求。平时还通过村上大喇叭、微信群、印发彩页进行宣传,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周晓萍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掌政镇在推动移风易俗的工作中,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不断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一步提高了掌政镇乡村文明程度。同时,扎实开展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等相关工作。

截至目前,掌政镇下辖11个行政村,均设立红白理事会,共有红白理事会成员165名,各村劝导白事简办79起,红事简办42起,评选移风易俗模范3个。开展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已评选出487户“洁净庭院”,“好媳妇26人,”好婆婆”28人,共发放宣传单5000余张,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000余份,入户宣传40余次。

掌政镇宣传专干兰欣说:“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内容,掌政镇通过制定修改《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模范评选、编排移风易俗有关文艺作品等方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掌政镇将继续依托“我们的节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喇叭、村规民约积分制管理等多种途径,从“听、说、看”等多重感官方式下手,让辖区群众全方位地参与到移风易俗各项宣传中来,成为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努力营造一个倡新风、反陋习的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