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1-11-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冬季的通贵乡司家桥村风清气爽,行走在村里的和谐大道上,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宽敞平整的水泥路曲直延伸,“村民文明风尚公约”、“村民笑脸墙”、“彩绘农民画”等墙绘随处可见。

通贵乡司家桥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波告诉记者,今年7月中旬开始,司家桥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集中拆除危房危棚、残垣断壁等建筑,进行弱电入地、多网合一行动,全面解决线路“蜘蛛网”有碍观瞻等问题,使得村内面貌焕然一新。

“能有这么大的改变可真是不容易。”杨波感慨道,之前是一片坑洼的泥土地,刮风下雨天严重影响村民出行,村道上还堆放着日常垃圾杂物,通过两个月的整治,终于让司家桥村美了起来。

垃圾清理了,违建拆除了,道路平整了,如何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成了村两委班子思考的事情。于是村里根据每户不同的院落特点,制定了院落提升方案,让建立“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成为农户标配。在村口的稻田电影广场上,村民周梅兰笑着和记者打招呼,说起村上的变化,她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每家每户的门口都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路也亮堂了,走着也放心了。”

老人在宽敞整洁的广场上锻炼身体,孩子在一旁玩耍奔跑...这幅温馨的场景出现在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

“路面正在硬化,乡村越变越美,越来越干净,小广场也建起来了,这都是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取得的成果。”这里的村民对焕然一新的环境拍手称赞。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是滨河家园四村当前主抓的项目。停车场、文化小广场已经建好,村上还对评选出的美丽庭院、清洁户给予表彰和积分奖励,并将他们的照片和事迹在村里主要位置公示,带动村民形成人人讲文明、个个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兴庆区以提升宜居指数和改善群众生活为目标,使农村环境面貌有了大幅改善。截至目前,兴庆区整合各类资金2000多万元专门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100%,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2.5%, “美丽庭院”评选参与率达到70.1%,一幅幅美丽新农村的画卷正在各乡村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