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湖乡: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黄河之滨

          发布日期:2021-11-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月牙湖乡作为一个民族多样化的移民乡镇,紧紧依靠和团结全乡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黄河之滨。

一、在人民群众的倾力支持下画好最大“同心圆”

在大塘南村采样点核酸检测工作序幕全面拉开时,村民们源源不断来到村部自觉排成长队等待采样。有的妇女用棉被裹着几个月的婴儿,有的老人搀扶着年迈的老伴,朴实的乡亲们尽管不善于表达,却默默的用行动汇聚成最壮美的冲锋号角。3名医务人员被村民们的淳朴和倾力支持感动了,他们整晚没有合眼,同村干部密切配合完成了498人的采样任务。

二、在党员干部的密切配合下奏响最美“协奏曲”

为建立协同高效的疫情防控体系,月牙湖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在各采样点成立11个临时党支部,204名党员共同构筑起抗疫红色堡垒。同时依托网格制模式,建立“县级包抓领导+乡级包抓领导+村两委+队组长+党员志愿者”的五级大网格包抓机制,配以“包村领导+村书记+村干部”的村级小网格, 374名乡村两级干部不分民族,协力抗疫,奏响最美抗疫协奏曲。王晓芳是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下派到月牙湖乡的一名挂职干部,从来到月牙湖乡的第一天起,她就承担起了全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从参加紧急会议到制定全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协调防疫物资到组织调配各类人员,从信息采集人员培训到每一轮的采样人数统计,王晓芳起早贪黑,连轴运转。

三、在社会各界的全力支援下凝聚最强“向心力”

1110日,西吉县群众送来的爱心土豆到达月牙湖乡。小塘村立即组织人员将700斤土豆装上车,挨家挨户送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贫困家庭当中。80岁高龄的马世军感慨地说:“小小的‘洋芋’让人心里真暖啊!”。同时,月牙湖乡33名驻村干部闻令而动,连续奋战20余天没有回家;54名法院干部、78名医护人员等坚守在13个采样点,用信心和决心构筑起坚强的抗疫屏障,用爱心和责任心守护着群众的安全防线。

黄河之滨,团结之乡,在月牙湖乡这片土地上,各族群众已形成守望相助,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深深扎根于他们意识深处,化成同心同德战胜疫情和任何困难挑战的信念之基、力量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