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镇:“四个引领”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1-10-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提升,大新镇以“四个引领”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全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不断进步、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坚持组织引领,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

一是高标准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4岁,高中及以上学历提高到66.7%,“一肩挑”比例达到83.3%。二是高标准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对新渠稍村、新水桥村、塔桥村党总支开展“一村一策、领导包村、定点帮扶、协调解决”等多种方式进行整顿,于2020年底高标准完成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三是高标准筑牢堡垒提升组织力。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先后投入70万元用于建设大新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投入60万元用于建设新渠稍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基地。

二、强化骨干引领,培养乡村振兴“生力军”

一是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机制,建立大新镇党建工作季度例会制度,大新镇党委班子成员对大新镇六个行政村分片包村,解决各村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二是持续深化“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培育村后备干部27人,致富带头人58人,安排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三是持续推进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包户责任制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实施产业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大新镇坚持把提升村民收入作为基本目标,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乡村振兴幸福指数,强化党组织凝聚力。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村民”的形式,推动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由过去种植陆地蔬菜转变为种植鲜切花等高附加值品种,增加村民收入。借助发展红利帮助失地农民再就业。大新村成立大新农商实业有限公司、大新众合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燕宏祥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带动217名失地农民再就业,先后为486户村民分红111.9万元;塔桥村成立塔桥渡辉、兴桥合众物业公司,带动53名失地农民再就业;新渠稍村借助兴庆区农业高科技产业示范园区,联系辖区企业通过现场招聘会的形式,雇佣本地村民为企业服务,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四、注重人才引领,构筑乡村振兴“硬支撑”

一是落实导师帮带制工作。大新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推进燕鸽村党支部和新水桥村党支部,以及上前城村党总支和新渠稍村党支部结为导师帮带,“一季一了解、半年一座谈、一年一评议”,全力提升村党组织治理水平;二是严格执行驻村管理制度。大新镇及时了解掌握6个驻村第一书记的在岗及工作情况,督促第一书记在乡村振兴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