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北街以“4+2+2”长效机制解决群众的“关键小事”和“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1-06-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凤凰北街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把为民解难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建立了“4+2+2”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即“四个台账”管理居民需求、紧盯“关键小事”和“急难愁盼”2个重点、通过民主协商和联动共治2个途径解决群众诉求。

强化清单管理

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四个专项行动”为主线,通过深入基层调研、“问需于民”大走访征集办实事意见建议120余条,按街道、社区、站所和小区党支部四个层面建立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四个台账”,细化到岗、落实到人,紧盯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逐件推进落实。重点实施兴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兴仁巷“唐徕老街坊特色街巷”改造工程、打造600平米的街道社工站等7个办实事项目,同时多方协调解决了阳澄巷通公交车、西桥巷与兴仁巷路口安装红绿灯、西桥一巷路面破损维修等,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

突出办事实效

认真落实“三基本”工作法和“三个一线”机制,制定重点工作“四个清单”,发扬“马上就办”“大抓落实”的实干作风,扎实开展大调研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调研20余次,查找问题16条,提出对策建议8条。建立为民办实事民主协商机制,以“凉亭会”“现场会”“议事园”等形式,及时协商解决了小区停水、管道维修、安全隐患等问题50余个;运用“四议两公开”程序商定7个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增强办事合力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提升基层治理相结合,发挥在职党员“双报到”、“一书三单”等基层治理资源,运用“1+4+N”“吹哨”报到机制,积极协调市自然资源局、市园林局、电信电力等部门,为兴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项目进行调规、听证、移树、移线等,为项目顺利实施做足了准备;联合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辖区单位等部门开展服务活动32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