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峥嵘岁月”致敬抗美援朝老兵牟元礼

          发布日期:2021-06-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端午节将至,为致敬英雄,铭记峥嵘岁月,进一步营造拥军优属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66日早上,凤凰北街北安社区党委、社区专干一行看望抗美援朝老兵牟元礼老人,聆听老人讲述那段红色记忆。

“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曾经和我一起浴血奋战的战友们都在战场上牺牲了,而我活下来了。看到这一枚枚军功章,我就会想起我的战友们。军功章不属于我一个人,这是战友们共同的荣誉。”牟元礼说。

初入伍时牟元礼因为年龄太小,扛不动枪,部队把他送到了随营卫校学习。进入朝鲜战场后,因前线医务人员缺乏,牟元礼主动要求从野战医院调往前线战斗连队当卫生员。随后他被分配到战斗英雄排长杨春增所在部队。牟元礼心中最难忘的一场战斗是攻打金城座首洞541高地。

195283为配合板门店谈判,志愿军在金城前线展开了战术反击。牟元礼所在部队担任突击连,奉命攻打金城座首洞541高地。

84日晚利用夜色掩护,突击连沿陡峭的山崖接近敌阵地,并在距阵地300米处潜伏下来。

85日晚7牟元礼奉命向天空发射一颗绿色信号弹,刹那间,我军32门大炮怒吼,541阵地陷入一片火海。突击队一拥而上,很快占领阵地,全歼守敌一个加强排。三排副排长杨春增带领大家巩固阵地,连续击退了敌军反扑。

战场上,战友李德隆后背被打了个大窟窿,呼吸困难,血流不止,牟元礼在为他包扎时,他用微弱的声音说道:“我不行了,把急救包留给其他同志用……”战友生前留下的叮嘱深深铭刻在牟元礼心中,让他铭记了一辈子。牟元礼说:“与牺牲的战友相比,我很幸运,也很知足。”

1959牟元礼转业支援宁夏建设,后来成长为中国第一批高级农业经济师,为宁夏农垦事业发展贡献了力量。退休20多年来,他坚持在区内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讲座,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美援朝老战士昔日的荣光,我们不能也不会忘记!关心关爱退伍军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让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世代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