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贵乡五项举措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贵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认真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工作,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强化组织,保持履职尽责的心劲

及时召开通贵乡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下发《关于做好通贵乡今冬明春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综合协调及宣传组、返乡人员摸排及处置组等8个工作组,压紧压实乡村队三级干部防控责任,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精心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包村干部按照包抓村队任务分工,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参与到执勤值守、敲门入户、居家监控、后勤保障等工作中。

强化宣传,保持强势宣传的拼劲

通过“线上+线下 ”双渠道,利用流动宣传车6辆、悬挂横幅40余条、入户宣传50余次、微信群和村头“大喇叭”宣传60余次,倡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勤通风、勤洗手、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培养良好卫生习惯,主动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有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主动向村委会报备,同时加强村域范围内的监管巡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劝导群众不办或延办酒席等各类聚集性活动,劝导外出人员尽量不返乡,减少人员流动,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强化机制,保持常抓不懈的韧劲

由返乡人员摸排及应急处置组牵头,各村委会配合,对(拟)外地返乡人员(特别是境外返回和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安排专人定期对集镇主干道路、农贸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进行全方位消杀,不留任何死角。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导辖区养老院、幼儿园、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布志愿者招募令,鼓励动员辖区群众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各村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提倡村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强化服务,保持一包到底的钻劲

对居家健康观测人员全面落实“六包一”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发放告知书、悬挂公示牌、每日上门工作,以电话形式做好居家健康观测人员政策宣传和心理疏导工作,询问其身体状况、生活需要并做好记录,科学严谨处置生活垃圾,及时配备生活用品,解决居家健康观测人员后顾之忧。

强化监督,保持紧盯不放的干劲

成立由乡纪委监察办牵头的督导检查组,对各村、各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及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居家留观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同时督导保洁人员针对公共办公场所、卫生院、垃圾箱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喷雾消杀,对道路沿线、巷道沟渠、房前屋后等区域的垃圾杂物进行彻底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