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湖乡:扎实做好农村防疫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连日来月牙湖乡进一步夯实属地责任,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从严管理,持续发力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切实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屏障。

党员冲锋在一线

月牙湖乡成立102省道检测点临时党支部,将战斗堡垒建在防疫一线。月牙湖乡政府和派出所干部实行“每班5+两班倒+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测温验码、车辆登记排查、宣传消杀等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措施抓严抓实抓细。截至目前,月牙湖乡已设立31个防疫检测点,116-17日,月牙湖乡2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坚守岗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亮身份、做表率”,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移风易俗群防群控

月牙湖乡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将疫情防控声音传递到全乡的每个角落。自202012月以来,月牙湖乡累计发放防疫海报约9500张,悬挂横幅70余条。同时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积极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的监督作用,严格落实婚丧嫁娶报告制度,喜事一律缓办停办、丧事一律简办,月牙湖乡小塘村则通过发布《关于取消或从简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倡议书》、上门劝导等方式引导群众“疫”刻不放松。据统计,全乡已有30余家喜事停办缓办,所有丧事简办。

网格管控精准到人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月牙湖乡按照“队长+巷长+党员志愿者”模式,以网格为单元、以村为基本抓手,对下辖12个村设立83个网格,确保全覆盖式管控,不留死角和盲区。建立县级(1名县级领导包乡+11名县级领导包村+24名机关干部下沉)+乡级(1名乡党委委员包村+1组乡干部包村)+村级(65名村“两委”包网格+83名村队组长任网格长+200名巷长+210名农村普通党员志愿者)疫情网格管控工作机制,各村挂“疫情防控网格示意图”作战,使网格中的每个人都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激活摸排、宣传防疫“小网格”,确保全覆盖有效性。

接下来月牙湖乡将继续落实网格管控,扎扎实实落实“减少人口流动、减少聚集活动、减少相互走动”三个“减少”,做到“抓早、抓紧、抓实”,进一步延伸管控触角,积极推进“加强防疫知识普及、人口信息报告、居民健康监测、宗教场所管理、疫情防控责任”五个加强,切实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党群合力、众志成城,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