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新家园里开启幸福新生活

          发布日期:2020-10-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移民群众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二五”初期的3057元增长到2019年的12060元,增幅达295%,所有搬迁移民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2012年以来,银川市兴庆区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理念,结合兴庆区优势特色,尽锐出战、克服万难,交出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搬迁 迎来新家园

搬到新家之前,田有军和高桂梅夫妇住在彭阳县罗洼村。“以前老家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一家5口人仅靠十几亩山地为生。”田有军说,靠天吃饭的日子不好过,有时辛苦劳作一年连嘴都顾不住。

2012年,搬迁到兴庆区月牙湖乡后,田有军夫妇成为宁夏澳中兔业养殖中心工人,一个月收入8000多元,日子红火起来。

1989年,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宁夏南部山区贫困乡镇整体移民搬迁的安排部署,海原县3000户1.5万名移民搬迁至兴庆区月牙湖乡的7个行政村。

“十二五”期间,兴庆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月牙湖滨河家园生态移民安置区,建成高标准移民安置房3979套21.49万平方米,完成了3979户1.68万人的生态移民搬迁安置任务。

搬得出,还得让移民群众住得好。兴庆区加大扶贫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发建设渠系及节水灌区1.3万亩,硬化各类道路61公里,建设商业网点2万平方米;完成了2所幼儿园、1所完全学校和5个村部、5个村级卫生室及老年幸福大院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并全面实施了安置区绿化和亮化工程。

“十三五”期间,兴庆区又承担来自西吉、海原、彭阳3个县1094户4667人的劳务移民安置任务。按照人均15平方米住宅建设标准,兴庆区建设了掌政镇新创家园移民安置区。安置区配套建设水、电、暖、气、有线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配建幼儿园1所,引进泓泽汇物业公司对移民安置区进行统一管理。

谢思梅一家搬入新创家园后最满意的是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该中心不但设置便民服务、群众接待、就业服务指导、党群工作等功能室,还提供移民咨询办事、申请补贴、招工就业等服务。经过该中心介绍,谢思梅到家门口的宁夏月美制衣有限公司上班,每月有了固定工资,加上丈夫外出务工收入,谢思梅一家的年收入比搬迁前翻了两番。

目前,兴庆区“十二五”“十三五”移民安置区周边学校、卫生院、派出所、商业街等配套齐全,生活便捷,可依托月牙湖乡通航小镇建设、黄沙古渡景区、掌政小城镇建设、掌政镇创业基地、公益岗位扶贫等资源,增加移民就业和创业机会。

自信 坚决打赢攻坚战

兴庆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34户13863人,其中月牙湖乡1968户9077人、掌政镇1066户4786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1至5村为贫困村。

兴庆区坚持全区一盘棋,调动各方积极性,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形成区委、区政府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协调推进,各级党委主体落实,社会各界全面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每年,兴庆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和“两不愁三保障”等一系列专题会、推进会,高位安排部署,高效推动落实。

实施县、乡(镇)、村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走访调研贫困村、贫困户,现场解决产业、就业等实际困难。乡镇党委书记、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年均遍访所有贫困户。

“幸福是靠勤劳的双手奋斗出来的。”掌政镇新创家园建档立卡户杨应林深知这一点,他不等不靠,带领兄弟们到建筑工地打工。建筑工地季节性停工后,他又到周边温棚打零工,依靠双手摆脱了贫困。

结婚生子后,月牙湖乡的田进花一家4口人的生活来源仅靠丈夫外出务工,她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看到别人家陆续摆脱了贫困,2018年3月,田进花在黄沙古渡景区就业,她和丈夫齐心协力,第二年一家人从建档立卡户中出列。

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兴庆区聚焦移民增收,劳务、养殖、种植三大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在兴庆区,劳务输出已是移民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年均实现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6008人。

“我买了两辆车专门接送工人。”王军平是月牙湖乡有名的劳务经纪人,在他的带领下,月牙湖乡滨河家园2村100多名村民在全区各大农田水利、建筑工地、公路铁路等处务工。

今年,兴庆区对接33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301个,通过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定点输出建档立卡劳动力913人,实现年人均增收3万元。建档立卡劳动力省外务工930人,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通过扶持发展扶贫产业,解决长期务工就业933人,年人均增收3万元。新建扩建“一村一品”扶贫车间10个,累计带动当地移民就业551人,年人均增收2万元。周边就近就业和公益性岗位就业3829人,实现年人均增收2万元。

“养殖产业带动移民就业491人,年人均增收不低于3万元。”兴庆区扶贫办负责人说,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入驻企业9家,奶牛存栏2.3万头,日产鲜奶300吨,年产值3.6亿元。占地6634亩的月牙湖肉牛养殖基地入驻企业14家,牛存栏4500头,已出栏9000头,年产值1800万元。

种植产业一头连着百姓的“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

近年来,兴庆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引进福建投资商实施蜜瓜种植项目,宁夏荣德佰瑞农技公司发展红树莓种植,引进银川香石竹园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宁夏周景世荣花卉有限公司、宁夏壹盛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及银川市涌捷农林专业合作社种植花卉、蔬菜、无花果等高附加值农产品,建设温棚174栋,年均产值10万至15万元。依托掌政镇现有设施农业和旅游产业,建设掌政村脱贫攻坚种植培训示范基地,带动建档立卡户实现就业增收。种植产业带动移民就业1391人,年人均增收2.5万元。除此之外,移民通过承包温棚直接参与种植产业经营发展,年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

破解 疫情这道“加试题”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也是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兴庆区详细掌握受疫情影响建档立卡户务工情况,建立未就业人员需求台账,大力开展“一对一”就业推荐,与辖区33家企业及厦门弘信电子、通达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对接,解决往返交通费用,帮助务工人员复岗。为扶贫企业开通复工复产审批手续快速通道,协助企业员工尽快返岗复工,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兴庆区本级财政拿出300多万元,对扶贫领域温棚种植等5类企业进行资金扶持,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临时救助、增发低保金,及时缓解其生活困难。为月牙湖乡、掌政镇的低保、高龄、特困人员足额及时发放社会救助金149.44万元,发放银川市疫情防控期间临时生活补贴32.19万元,发放兴庆区疫情防控期间临时生活补贴实物1641份。

今年,兴庆区对照“四查四补”工作方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出66个问题,制定84条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四查四补”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解决了一大批影响脱贫质量和成色的问题,巩固提升了脱贫攻坚成果。

“实行周调度、周分析工作制度。”兴庆区主要负责人说,县、乡、村制定作战方案,各行业部门抓好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的作战格局。各部门对查出的问题即查即补、即知即改,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拉条挂账、督办落实、逐一销号。

巩固 完善长效机制

只有巩固脱贫成果,才能有效防止返贫和产生新贫困。兴庆区建立5项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效。

网格化管理机制。在月牙湖乡、掌政镇设立46名网格员,及时掌握建档立卡户就业创业等脱贫需求、帮扶责任人工作情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变更等动态信息,持续开展建档立卡户动态调整和查漏补缺专项行动,逐户逐人摸排,摸清家底、对症下药,建立完善“一户一档”档案,实现零漏评、零错退。将各基层干部和网格员统一整合,充分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共同开展网格工作,形成了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

利益联结机制。引进企业流转移民土地16131亩,带动4000余户移民年户均增收2000余元。对3979户生态移民的奶牛进行托养,企业每年向移民返还每头奶牛2800元的红利。打造月牙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174栋设施温棚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每年收租金435万元,拿出40%为870户建档立卡家庭户均分红2000元,拿出15%为326户其他贫困家庭户均救助2000元,同时带动336名农民就近长期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135人,年人均务工收入3万元以上;季节性务工1000余人,年人均收入6000元至8000元。由兴庆区政府牵头,联合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建档立卡户实施创新金融扶贫项目,采用“政府+公司+合作社+银行+保险”模式,成立11家合作社,为1856名参与合作社的建档立卡户每年发放3000元分红收益(为期5年),目前已连续发放3年,累计发放1670万元。同时,以“政府+企业+农户”的扶贫合作模式,将扶贫资金投入月牙湖乡5个贫困村,以村集体资金入股分红形式投入到7家扶贫企业,帮助企业扩大生产,约定企业用工本地移民优先,其中建档立卡户不少于40%。企业每年为每个贫困村分红25万元,促进贫困村村集体增收。

帮扶联动机制。兴庆区13个移民村每村确定1名县级领导、2个市直部门、2至5个兴庆区本级部门进行定点帮扶,落实74家单位、841名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每户确定1名帮扶责任人实现“双包”全覆盖。配强驻村力量,选派13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2名驻村工作队员,在月牙湖乡和掌政镇掌政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兜底保障机制。针对兜底贫困人口36户92人,采取集中托养、日间照料、老年饭桌和医疗、教育、产业捆绑等保障分类施策,所有兜底户通过“一人一策”或“一人多策”落实了兜底措施。

积分管理机制。将积分制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制定积分奖惩细则,建立“积分超市”,通过积分量化和正面典型的激励引导,从根源上遏制“懒散庸”“等靠要”的陋习。目前,共有3673户村民获得了积分,总评比积分229769分,已兑换积分154706.5分,在移民群众中形成了清新、文明、互比的好风气。

保障 融入“新生活”

5年来,兴庆区统筹各类扶贫资金4.27亿元,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扶贫措施,以消除绝对贫困为起点,全面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增强贫困家庭内生动力。加强对建档立卡户的技能培训、思想引导,增强脱贫意愿、信心和能力。实施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移民平均文化水平从小学提升至初中,在读大专以上学生从2014年的254人增加到2019年的535人,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实施移民地区人畜饮水提升工程,改善8794户移民饮水水质,自来水入户率达100%;新建移民住房5073套,建设生态移民“多代多人”住房232套;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义务教育零辍学。

为让移民搬迁后续发展更趋稳健,制定《兴庆区关于加强劳务移民后续扶持发展实施方案》,建成新创家园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跟踪保障、精准施策,确保移民群众加快融入兴庆区“新生活”。(记者  乔素华)

兴庆区花卉种植产业。

月牙湖乡麻编产业。记者 乔素华 摄

月牙湖乡肉兔养殖产业。

奶牛养殖产业。

月牙湖乡蜜瓜产业。

制衣扶贫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