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构筑“1+8+N”模式 创响“银耀兴庆”志愿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20-10-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银川市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要求,银川市兴庆区制定工作方案并在离退休干部中广泛开展了“银耀兴庆·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构筑形成了独特的“1+8+N”工作模式,创响了“银耀兴庆”志愿服务品牌,为实现“兴庆率先”目标积极助力。

树立1个核心,加强统筹协调

针对离退休干部居住分散、难于组织的特点,兴庆区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为核心,以推动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为目标,以培育打造“银耀兴庆”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品牌为载体,以“发挥优势作用,助力兴庆建设”为志愿服务理念,以“弘扬正能量,最美夕阳红”为志愿服务口号,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银耀兴庆”离退休干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兴庆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银耀兴庆·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在兴庆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心耀兴庆”。

开展8项服务,助力中心工作

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兴庆区着重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社会治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培育时代新人等方面,制定8项服务内容: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理论宣讲、扶贫帮困、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文化惠民、科技与科普、法律服务以及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各自的专业和特长优势,积极为兴庆区高质量发展发挥余热、贡献力量。组织医疗卫生系统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开展健康义诊、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普及前沿科技、食品安全、科学生活、防灾减灾等科学常识,组织公检法系统离退休干部志愿者调解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等纠纷,降低群众维权成本,助力营造公平正义社会环境。

组建N个联盟,整合各类资源

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按照“地域业务相近、资源优势相融、联建互促共进”的原则,兴庆区建立“离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街道(社区)/乡镇(村)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涉老党组织+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离退休干部职工志愿服务队伍+文化艺术团队+其他专业社会组织”党建联盟模式,做实做大志愿服务内容和载体。目前,兴庆区离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与机关单位党组织、社区(村)党组织共组建结成6大联盟,各单位党组织通过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党员队伍联建、基层治理联促、作风纪律联抓的“六联”结对共建方式,将党建工作与兴趣团队、志愿服务团队建设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离退休干部志愿者的奉献热情,把独角戏变成大合唱,形成了志愿服务的工作合力。

打造N只队伍,积极发挥作用

兴庆区动员指导机关单位、乡镇街道、老年大学等共成立32支离退休干部职工志愿服务队伍,依托村、社区、学校等建立27个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站点,进一步织密了志愿者服务组织,建强了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共注册离退休干部志愿者400余人,先后涌现出“老师傅”、“爱心储蓄银行”、“金色阳光市民学校”、“大妈”志愿者服务队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品牌,为兴庆区的基层治理增加了“温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兴庆区老年大学“趣缘型党支部”的7名党员学员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登记、消杀、配餐等疫情防控工作,支部党员、学员累计捐款达404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