戗菜刀、磨剪子……这个老师傅志愿服务队真不一般

          发布日期:2020-10-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戗菜刀、磨剪子了”的吆喝声,逐渐淡出人们的耳畔时,这门技艺在兴庆区大新镇燕翔园社区却没有丢失,而是被一个年过七旬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刘玉田和他的老师傅志愿服务队捡起来了,磨菜刀、修理自行车、测量血压……他们热情服务居民的身影已经成为了社区一道风景。

刘玉田退休前是石油钻井队的工人,身为一名老党员,退休后他总想着发挥余热。“现在磨刀的地方真不好找,我们社区这些退休的居民很多人之前都在单位做过修理工之类的工作,我就想着组织这些人成立一支老师傅志愿服务队呢。”在刘玉田的号召下,很快服务队的人员就召集起来了。

为了帮助服务队尽快走上正轨,除了资金支持,社区还在活动室找了一间办公室作为他们的工作室,有了社区的帮助,刘玉田又拿出了2000多元,再加上队员们自己拿来的工具,工作室的工具算是备齐了,201810月,老师傅服务队开始正式“营业”。

来到工作室一块写着各种服务项目的展板显得格外醒目,不大的空间内,戗菜刀、磨剪子的长条凳、磨刀石、手摇砂轮机和修理自行车用的工具,把工作室摆得满满当当。“磨刀石,粗的一面是用来磨新刀的,细的一面是磨已经开了刃的刀,可不能搞反。刚开始这些门道我们也不是很清楚,幸好有的队员之前会,我们就这样互相教,自己回家再琢磨,没多久大家就都上手了。”刘玉田说。

第一次在社区活动室前“摆摊”,服务队的摊前就挤满了居民。刘玉田和队员们忙了一下午,水都顾不上喝。有的居民看他们这么辛苦,坚持要给钱,老刘都拒绝了。“我们志愿服务队是自愿为居民们服务的,收了钱就是有偿服务,对不起志愿者的称号。”当天下午,刘玉田一直忙到了5点多才“收摊”。服务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每个月都要在燕翔园、燕和园这两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社区有什么活动也是随叫随到。除了燕翔园、燕和园,周围其他小区的居民也会来找服务队。两年多来,“老师傅”志愿服务队磨菜刀1000余把、修理自行车100多辆、测量血压12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