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17扶贫日”启动仪式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银川答卷活动在月牙湖乡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202010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

1017日上午,“10.17扶贫日”活动启动仪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牢记总书记嘱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银川答卷”大型全媒体行动第四场,在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广场举行。银川市人大副主任达英,政协副主席蒋光临,兴庆区委副书记雒越强,兴庆区委常委、副区长冯德旺,银川市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兴庆区各乡镇、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讲述了扶贫一线故事和“先富帮后富,共奔小康路”的经验,养殖专家也现场支招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我家有宝”环节把兴庆区的农特优产品搬上直播平台,与线上线下观众互动。还表彰了“脱贫攻坚最美人物”。

“无花果甜的很,营养价值还高!”在展台上,无花果、蟠枣、玫瑰花卉、麻编制品、彩陶等特色产品琳琅满目,跟随着主持人的直播镜头展现在观众面前,也吸引着村民驻足品尝和了解。

“看着都好吃,我要下单。”“兴庆区真是宝藏地带,有这么多特色产品。”网友们通过直播间纷纷留言。

要实现脱贫不返贫,离不开产业扶持,产业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才能实现良性循环,村民收入也能节节攀升,这其中涌现出了了一批致富带头人,对于乡亲们而言,他们就是大家看得见的摆脱贫困的代表。

在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坚持扶贫了三年的麻编手艺人张璟也把自己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带到了现场。“今天主要想通过这个直播平台,把咱们的传统手艺宣传出去,让扶贫产品可以走的更远,让乡亲们的收入也能更加稳定一些。”张璟说。

张璟和月牙湖村民的麻编作品多根据贺兰山岩画、乡村本土生活等文化元素创作,已有三款入选文化旅游部“文化中国礼”。截至目前,麻编手工坊长期稳定就业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人,已签订单30余万元。

新创家园的刘世福是三年前从彭阳县搬迁到掌政镇的建档立卡户,现在不仅自己实现了脱贫,成立了艺术品公司,还雇了12名建档立卡户作为员工和学徒,不但稳定了他们的收入,还传授给他们手艺。“现在自己当了老板,还可以帮助身边的乡亲们,让他们也脱贫,大家日子都越过越好了,真的发自内心感到高兴。”刘世福说。

5年来,兴庆区统筹各类扶贫资金4.27亿元,全面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扶贫措施,以消除绝对贫困为起点,全面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并加强对建档立卡户的技能培训、思想引导,增强他们的脱贫意愿、信心和能力,确保移民群众加快融入兴庆区“新生活”。截至目前,所有建档立卡户已全部脱贫退出,5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兴庆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初期的17.3%下降到0,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搬迁前的2800元增加到2019年的12060元,增幅295%。月牙湖乡及掌政镇劳务移民安置区所有建档立卡户已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