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实验进农村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8-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8月7日,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五村文化广场上人员聚集,热闹非凡,惊呼声、掌声接连响起……科学实验秀进乡村展演活动在这开展。活动中把科学实验从实验室搬到了乡村大院,让乡村孩子们大饱眼福。“六脉神橘”、  “氦气变声”、“掌上火焰”、“吠鸣实验”、“炮弹风云”、“香蕉砸核桃”和“液氮蘑菇云”等科学实验以现场展示、原理解说、互动体验的方式,为广大村民和中小学生揭示科学原理,展现科学魅力。

在活动现场,孩子们争先恐后参与到科学实验中,化身为“实验助理”,成为科学实验的“主角”,由主持人指导操作科学实验,揭示了科学原理、解码了科学奥秘、展示了科学魅力,以直观、互动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孩子们陶醉于充满乐趣的探索中。对孩子们独特个性的形成、创新意识的培养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扶贫先扶智,让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连日来,滨河家园五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面向本村的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开展以“文明实践·七彩假期”为主题的返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及内容,为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兴趣课堂、学业辅导、亲子教育等服务,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全面地成长,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让教育先行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