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月牙湖乡:工厂建村头 增收不用愁

          发布日期:2020-08-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闲了就过来挣点零花钱,还能和大家聊天打发时间,真的挺好的。” 月牙湖滨河家园五村村民沙正祥一边挑蒜一边跟记者讲述。

今年70岁的沙正祥在6年前和家人搬迁到了月牙湖乡滨河五村。他告诉记者,刚搬迁到月牙湖乡的时候,眼前一片荒滩,他和老伴儿两人每月的生活费只能靠不到500元的养老金,那真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还要靠儿女养活,想出去挣点钱,这日子该怎么过?

“当时我已经60多岁了,刚来的时候也不适应,一无所有,打工无门,只能是依靠养老金过日子。”沙正祥说,“但现在不一样了,这个剥蒜厂专门给我们这边老年人开的厂子,不苦也不累,时间还自由,我属于剥的慢的,一天也就挣个30多块钱,一个月下来,又能多点生活费补贴家用,挺高兴的。”

时间自由,工作强度小,月牙湖乡因地制宜在滨河家园五村建立了村头产业剥蒜厂,为带动更多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月牙湖乡在已有大蒜加工产业的基础上,又投入资金270万元新建一座面积1500㎡的大蒜加工厂房,用以扩大经营规模。

在距离剥蒜厂不远的月牙湖乡菲娜尔姿(宁夏)服装有限公司里面,记者看到多条制衣流水线正在有序运转,70多名女工正忙碌地工作着——踩踏板、剪线、换针……

8年前,杨梅一家从固原市彭阳县搬迁到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后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为了照顾孩子杨梅辞去了工作。两个月前听说服装厂招工,杨梅便第一时间前来报名,因为有服装厂的工作经验,工作上手快,所以就成为了服装厂里的小组长,平时指导其他同事开展工作。

“我们的工资都是是按绩效走的,干的多拿的就多,我第一个月拿了3千多块钱。”杨梅告诉记者,在这里不仅有固定收入,下班后还可以照顾孩子,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没有后顾之忧,生活有了奔头。

服装厂的学徒工马爱叶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她一直在家照顾老人带孩子,家里的收入只能靠丈夫一人外出打工,刨去各项开支,一年也剩不下多少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今年3月,听说可以到服装厂打工挣钱,便决定去试一试。看着其他人都是有服装厂工作经验的,她犯了怵:“自己没有工作经验,人家会收吗?”令她没想到的是,服装厂专门安排老师进行系统培训。“实习期间没有绩效,但是有1800元保底工资,要是不旷工,还有200元的全勤奖,算是有2000元的稳定收入,也不发愁了。”马爱叶说。

“为了让没有经验的员工快速上手,保障产品质量,我们聘请了专业的老师对他们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直接上岗。”菲娜尔姿(宁夏)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永幸说,“我们原计划一期需要120至150人,目前员工只有70人,二期工程也在准备中,至少需要200人来确保服装厂正常运转。”

今年,月牙湖乡在现有“一村一品”的基础上,又新建设扶贫车间两座,分别用于外贸服装制作和床上用品加工,目前位于滨河五村的服装加工厂已经投入运行,带动就业近百人,人均年收入3万元。床上用品加工车间也将于7月底完工,预计带动就业80余人,人均年收入不低于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