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湖乡无花果:“果”真富民

          发布日期:2020-08-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来到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五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入户路、一排排整齐的温棚映入眼帘。温棚里栽种着株株无花果树,每一株茎叶都挂上了颗粒饱满的无花果,一进大棚就能闻到无花果特有的清香。

“快来尝尝我种的无花果,可甜了!”月牙湖乡小塘村村民马永兵捧着无花果,脸上挂满了自豪。马永兵1988年从海原县李俊镇移民搬迁到月牙湖乡小塘村,一家四口全靠马永兵一人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

“2009年看到村里有大棚基地,我就加入进来,那时种植的都是枣树苗子和胡杨苗子。”2015年涌捷农林专业合作社引进无花果,合作社聘请农科院的教授给种植户培训种植技术,通过种植大棚无花果,踏实勤快的马永兵一家年收入达到了七万余元,4年后就脱了贫。

“我和我老婆都在这干活,两口子一个月能挣六七千,以前在外面打工东跑西跑也就只能解决个温饱,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不仅生活条件好了,每年还能存上不少钱。”说到现在的生活,马永兵满怀信心。

月牙湖乡地处毛乌素沙漠与黄河交接处,水源充足,昼夜温差较大,空气质量良好,独特的生态气候环境造就了月牙湖乡的无花果软糯甘甜的口感。目前月牙湖乡无花果种植规模达到了22亩,挂果量在4万斤,每斤价格为20—30元左右,主要是通过游客采摘和电商这两种渠道进行销售。

无花果种植基地总经理曹伟勇:“月牙湖乡种植的无花果填补了银川没有鲜食无花果的空白,并解决了部分当地移民的就业问题。在我们园区务工的建档立卡户现在大部分已经实现了脱贫,看到他们日子过好了,我们也高兴。”

“产业扶贫最重要的是借助政府扶贫政策对现代化种植业进行推进提升。”谈到现代化产业对月牙湖乡百姓脱贫致富的意义,月牙湖乡副乡长王妮说,支持本地农民自我提升掌握新技术,才能为全面脱贫奠定基础。据了解,合作社除种植无花果之外,还引进了蟠桃、蟠枣、葡萄等特色蔬果,预计今年年底前就能看到果实。目前,合作社正在积极实行电商销售模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通过资产收益扶贫方式将小小无花果做成脱贫大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