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民获得幸福感、安全感是基层工作的发力点

          发布日期:2020-07-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银川市兴庆区胜利街辖区内医院、老旧小区较多,道路交通问题和老旧小区改造问题成了居民心中最“烦心”和“揪心”的事。如何解决这些事情,让辖区居民真正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是胜利街基层干部们一直“操心”的事。

吹哨解决难题,搭建“连心桥”

胜利街与六盘山交叉口向西的鑫田公司停车场紧靠宁苗花卉市场,常年未硬化,一遇恶劣天气,停车场尘土飞扬,环境脏乱,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上前社区辖区内高架桥修桥施工将桥下绿地破坏,致使桥下遗留大面积裸露空地,春季大风天气将建筑防尘网刮到铁路线路,严重影响高铁安全运行;银西高铁徕龙公园段高架桥下、红花渠桥头土地绿化严重......

基层治理问题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辖区群众的日常生活。为妥善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胜利街构建“居民—社区—街道—部门”四级枢纽,实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对出现的问题在研判职责后向责任单位吹哨,聚合力量解决问题,推动“吹哨报到”向城市治理“神经末梢”社区延伸。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工作的发力点就在哪里。

“哨声”中,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处理了,停车场环境更新了,土地绿化问题解决了;“哨声”中,群众的需求在哪里,街道干部们的工作发力点就在那里,用哨声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搭建出一座通往百姓幸福生活的“连心桥”。

完善道路建设,打造“幸福窝”

30年来,惠丰巷的居民们一直有一个共同的“烦心事”——尽管城市到处都是美观宽敞的水泥路、柏油路,但自家门口不仅仍是“又旧又破”的土路,下水道也失修严重。

家住惠丰巷的王先生说:“住了十几年了,一直是这个路,平时也就算了,一下雨就一身泥点子,刮起风弄得到处都是灰,太脏了,就是这个路让我觉得在这住的都不幸福了。”

近年来,社区和街道接到了不少居民对惠丰巷改造的建议。面对群众的需求,胜利街高度重视,今年3月开始筹集各项资金,征求居民意见并拿出专项整治方案,把土路改造成了宽56米的柏油路,并对下水管道进行了修整、改造。

目前,惠丰巷道路改造已全面完成,看着家门口的“大变样”,王先生高兴的感慨“看看!这才是城市的感觉嘛!柏油路就是好,又干净又宽敞,我的居住幸福感提高了不少,哈哈!”

改善老旧墙体,筑牢“安心坝”

林华苑小区是胜利街上一个老安置小区。在十几年风吹雨淋的“洗礼”下,小区的外墙瓷砖逐渐老化,部分瓷砖已经开始脱落。不仅影响美观,更给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出行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哎呀,太危险了。这种情况已经出现挺长时间了,小区老年人和孩子还是比较多的,每次天气不好的时候看到墙上的砖就害怕,生怕掉下来砸伤人,我们现在都尽量绕开楼走。”居民马女士说到。

今年,为改善林华苑墙体脱落现象,还居民一个安全、安心的居住环境,胜利街街道多次召开专项会议,进行多次研讨,并申请为民专项服务资金,按照“高质量、严要求”的方针“货比三家”,严把墙体改造工程质量关。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