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中山南街出新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发布日期:2020-07-1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作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决定,中山南街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遵循,通过完善机制、创新手段、紧盯难题,不断提高新时代街道基层治理能力。

完善基层治理机制 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

中山南街以小区和楼宇网格为基础,加强“小网格+大党建”式的小区党支部建设,完善党建网格化机制,不断提升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坚持把基层党建与社区物业工作相结合,把物业公司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平台,打造成党的工作队伍,做到“民呼我应”,不断扩大党组织在物业公司和业委会中的覆盖面。以公共服务为抓手,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构建市民驿站“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富强社区市民驿站提供10个大类服务功能,民乐社区食堂利民惠民化运作,深受群众好评。统筹辖区内各类资源,打造“城市党建综合体”,形成互利互惠、优势互补、共联共建的“大格局”。

创新基层治理手段 在多方参与上下功夫

推进“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深入开展,明确各部门权责义务,细化责任分工,促成街道和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推进2家社会组织和4家经济组织融入社区治理,建立社区联系点,指导部分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党、团、妇联、工会等,强化双向沟通联系,加深基层治理合作,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打造常态化志愿团队,形成常态化志愿力量,建设常态化志愿项目,开展常态化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共有志愿服务队61支(其中党员志愿队8支、老年志愿队7支、青年志愿队7支、环保志愿队6支、特色专业志愿队17支),平台注册人数超过6000人,以项目带活动,以活动促服务,以服务聚人心,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氛围。

紧盯基层治理难题,在治理长效上下功夫

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采用新手段深化平安建设,以瓷砖市场为试点打造智能门禁系统和电子识别区,借助“互联网+”搭建智能二维码流动人口管理平台,对人员、车辆实行动态监管,实现“以房管人”,着力抓好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社区矫正等工作,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力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的萌芽消灭在基层,化解率达90%以上。增强人员配备,解决城市顽疾,街道5名分管领导、35名工作人员、28名综合执法网格员包委负责7个社区,设立9条街长、19条巷长,划分包街包巷干部、文明督导员和保洁员,坚持做到摸清底数、掌握情况、精准施策、精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