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庭院”靓起来 乡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日期:2020-07-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以前马路坑洼严重,村里没有垃圾桶,大家垃圾都是乱丢的。现在家门口的路都修复了,也有垃圾桶了,村子环境卫生好多了。”家住掌政镇镇河村的村民王炳义对记者说。

近日,记者走进掌政镇镇河村看到,村里面道路平坦笔直,路边的分类垃圾桶摆放的整齐有序。自兴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掌政镇镇河村围绕村容村貌、危旧土房、垃圾死角等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全面改善提升村居“颜值”。

72岁的王炳义是位老党员,退休后和老伴居住在这里,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他家积极响应,把自家小院打理的整洁美丽。为了让院子更加美丽,王炳义在院子的小菜园里面种了绿色蔬菜,在院门口栽种了各类果树,每天精心护理,让庭院生机勃勃。走进屋子里面,客厅家具摆放错落有序,窗户干净明亮。王炳义说:“党员要起带头作用积极把环境卫生整治好,院子里面干净整洁,不仅空气好,心情也更好。”

“我们平时经常去王叔家串门,看他家院子干净漂亮,现在我们村子里面环境越来越好了,看到别人家院子那么干净 ,我家也不能差,所以就把自家院子也改造的漂亮一些。”住在王炳义对门的陈晓燕边给院子铺砖块边对记者说道。

掌政镇镇河村党支部书记谢玉梅介绍,镇河村利用“美丽庭院”评比活动进行红黄蓝榜公示,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清除卫生死角,带动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积极性。

接下来,兴庆区将继续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发挥农民主观能动性,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完善积分银行,引导农民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来,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倒生活垃圾、不乱堆柴草农具,引领更多农村家庭主动绿化美化人居环境,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形成良好的精神文明新风尚,努力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兴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