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掌政镇劳务移民的脱贫路越走越宽

          发布日期:2020-07-0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我们种植的西红柿不打农药,不用人工授粉,都是蜜蜂授粉,口感与市面售卖的大不相同。”掌政镇掌政村西红柿大棚种植户刘克军边说,边摘下西红柿递给记者。两年前,57岁的刘克军离开生活了50多年的故土彭阳,带着憧憬举家搬迁到了掌政镇新创家园。

说起当初的搬迁岁月刘克军至今难忘“当车开到新创家园门口时,我的内心非常激动,一排排整齐的楼房映入眼帘,走进屋子里面,自来水,天然气,啥都有!”刘克军说,“当初在老家生活的时候住的是窑洞,种旱田,靠天吃饭,辛苦一年下来也就挣个一万块钱。”

新环境、新生活、新起点!刚搬迁来的刘克军到家门口的西红柿种植大棚开始打零工,定植、浇水、修剪都是他日常的工作。在掌政镇的帮助下,刘克军学习大棚种植知识,抽空去培训班上课,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刘克军有了新的想法。“我在老家就是种地的,现在想承包大棚自己种植。”在驻村干部的指导下,201812月刘克军摇身一变成了大棚承包种植户,从此生活也有了新奔头。

干劲十足的刘克军承包了2栋大棚种植新品种西红柿,每个大棚每年种两茬,每茬收入近3万元,家中的孩子也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外出务工,给家里增添了一笔可观的收入。去年,刘克军成功脱贫摘帽,他说“我相信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去年掌政镇根据新创家园小区规模计划实施网格化管理,通过发布招聘公告,针对新创家园建档立卡户家庭共招募了16名网格员,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既可以挣钱还能照顾家里的父母,我很珍惜家门口的这份工作,它让我的生活变得有了规律,有了新的面貌。”今年25岁的豆红彩是去年招募的网格员之一,她说“我要努力学习更多的扶贫政策,帮助其他建档立卡户尽快脱贫。

据悉掌政镇新创家园通过网格化管理,精准化扶贫,将小区分成16个网格,每个网格80户居民,通过网格员精准化服务,以政策为标杆,深层次、多维度的开展精准扶贫,就教育、医疗保障、住房等问题进行逐一实地摸排登记。网格员根据建立网格台账及时更新居民信息,动态跟踪管理,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使脱贫攻坚工作触角不断下沉延伸。接下来,掌政镇将对已经脱贫不稳定户,建立健全监测预警,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加强异地后续帮扶工作,大力发展扶贫产业,保证如期完成脱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