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北街“吹哨”21次,解决12个问题

          发布日期:2020-05-3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凤凰北街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贯穿社会治理的一条主线,落实《兴庆区党建引领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推动实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实施方案》,将社区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

街道坚持把“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长)”作为上下联动的领导核心轴,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做好“吹哨人”。社区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抓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区治理等工作中,引导党员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街道党工委坚持“公岗+网格员+社区基干+社区书记”层级选拔机制,通过考察社区干部的政治素质、宗旨意识、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等,特别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考察干部看能否坚守一线、履行岗位职责。综合干部学历、年龄、政治面貌等因素,对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6名优秀社区干部提拔重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以老带新的方式,以2名“金牌书记”为抓手,发挥“传帮带”作用,实行四星级社区对接帮扶二星级社区,“先进帮后进、一起向前进”,通过经验交流、软件互评、项目互鉴,重点在社区党建工作上抓提升。

“资源整合”推动社区与辖区单位共建互补

构建以街道为核心的1+2+N”综合执法制度,以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为主,以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管所为重点,协调自然资源、住建等上级职能部门,按照“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了北塔城中村环境卫生脏乱差、废品收购频频反弹、背街小巷破损维修等问题。搭建以社区联合党委为核心,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物业公司等参与的横向服务网络体系,发挥好7个社区联合党委,驻区企事业单位选派共42个党员兼任社区党委委员,5名派出所党员民警到社区兼任副书记。依托1个综治中心、3个社区警务室(唐徕、阳澄、新民)、5大实战平台、6联工作机制推进社区治理“1356”工作法,实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

着力解决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问题

聚焦常见的、多发的、基层反映广泛、群众需求强烈的治理问题,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吹哨”。崇安社区和唐徕卫生服务站在唐徕小区集中办公,一根电线杆挡在社区办公楼出入口正中央,给往来居民出行和办事造成极大不便,同时影响消防车辆进出,存在安全隐患。街道立即向国电银川供电公司“吹哨”,银川供电公司兴庆分公司先后4次安排专业工程人员实地查看情况并制定了详细的迁移方案,电线杆被安全移除。截至目前,社区向街道“吹哨”15次,解决问题13件,实现“属地发现属地解决”。街道向职能部门“吹哨”21次,解决12个具体问题,其中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审批局等市级部门协助解决问题6个。向国家电网、电信公司等企业“吹哨”8次,解决问题4个,正在解决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