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景街双庄新村“旧貌”换“新颜”

          发布日期:2020-05-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丽景街双庄新村位于清和北街与金三角交界处,建于1988年,占地面积14017㎡,共有二层、三层小楼54栋,住户5571400余人,其中流动人口较多,占比80%

“顽疾”丛生,“新村”伤痕累累

双庄新村原被称为“宁夏第一村”,但因建设年代久远,长久失修,导致道路坑洼、设施陈旧、线路老化、环境卫生差、停车秩序混乱,可谓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脏点和难点;因无人管理,住户随意丢弃垃圾。为此,社区成为该小区“村主任”,网格员轮班值守,“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清”,但面对上述“顽疾”,仍然难以“根治”。

改暖拆违,新村“换妆”第一步

20171月为打赢“蓝天工程”保卫战,丽景街主动出击,取缔该“城中村”燃煤锅炉13个,并于同年10月进行供暖改造,参与改造住户(含商户)共39户,铺设供暖管道1800米;201910月,由华电对新村所有主管道进行第二次改造,今年5月,由华电进行第三次暖网改造,至此,该村供暖改造全部完成,面积达14000多平米。

因该“城中村”违章建筑较多,存在极大安全隐患,20196月,街道先后5次与该小区54户居民召开拆迁动员会,全面做好住户思想工作。从6月初开始,昼夜23天,共拆除违章建筑2万平方米,清运垃圾70余车,拆迁期间未发生安全事故,拆迁工作顺利完成。

小区改造,“旧貌”换“新颜”

2019年,双庄新村纳入兴庆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共硬化裸露路面7506平方米,房屋外墙粉刷6300平方米,铺设下水管网 1250 米;新建雨水井57个,维护下水井92个,配备灭火器8组,彻底打通了400余方的消防通道,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丽景街银虹社区党委以此次改造为契机,动员住户自筹资金10余万,对“上水”进行分户改造,重新铺设管道200多米,彻底解决了居民吃水难的问题。

改造前

改造后

管家服务,守住新村“美丽”

为让小区长期形成“有人管”“有服务”的局面,真正守住新村“美丽”,银虹社区党委积极走访住户,召开民主协商会,协调引入物业公司进行“管家服务”,同时,应社区党委号召,该小区推选出2名党员、5名居民组成“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到小区物业选聘及服务管理过程中。202051日,兴庆区美玉浩洁物业服务公司进驻双庄新村小区,在清和北街、中山北街分别设置了三处出入口自动停车杆、刷卡自动门,安装了5套监控系统,规划了42个停车位,小区管理逐步走上“正轨”。同时,为给小区增添“美丽”,银虹社区党委积极动员辖区美术培训机构的老师,对小区102个井盖进行了彩绘装饰,生动活泼、萌意十足的装饰,获得小区居民的纷纷点赞。井然有序的管家服务,结束了该小区无人管理的历史,实现了小区从“丑小鸭”向“白天鹅”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