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多小时的“走心”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20-04-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恢复默认

疫情防控期间,兴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建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内有需求的居民开展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日前,前进街华林社区的一位老人,因为家庭矛盾心里有了“疙瘩”,在郁结难舒的情况下,老人电话联系了杉海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师夏淑英。因为老人的咨询的情况复杂,夏淑英专门到华林社区,为老人进行线下心理疏导。40分钟的交谈之后,夏淑英决定:“打算以一周一次的频率,持续一个月为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直到老人彻底解开心结。”

疫情发生以来,每天两部手机,一个厚厚的充电宝,成为了心理咨询师们与社区居民沟通的桥梁。如今,有10多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疫情发生后,我们就加入了多个社区居家隔离居民的微信群,通过文字和语音的方式进行心理疏导。现在,平均每人每天有1-2个个案的接待量,期间还会定期向各个社区了解居民的居家情况。”杉海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总负责人田洁表示,居民可以通过小区门口宣传栏的海报或经过社区联系到他们。

心理疏导进社区为居民搭建一个可以倾诉、交流的平台。“下一步,我们会把心理疏导进社区坚持下去,打造心理咨询阵地。并且发挥楼长的作用,了解每家每户居民的生活状态,对生活上有困扰、迷惑的居民第一时间开展心理疏导。”华林社区南园一村党支部书记王婷婷说。

据了解,214日起至今,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所有心理咨询师总共对辖区居民开展心理疏导达2000多个小时。主要服务人群为青少年和老年人,咨询问题主要为老年群体情绪疏导、亲子关系、夫妻关系、青少年成长和家庭教育等。